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特朗普政府将撤销英特尔等供货华为许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1-18 丨 责编:申罡

拜登定于就职10天内签署多项行政令

美国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的团队16日说,拜登将在20日就职当天及就职10天内签署一系列行政令,以应对新冠疫情、疫情所致的经济危机、气候变化问题和种族不平等危机。


拜登团队在一份简报中说,拜登就职后将履行竞选承诺,着手解决上述四项危机,不但要扭转唐纳德•特朗普政府造成的最严重损害,“而且要开始推动国家前进”。


路透社:特朗普政府将撤销英特尔等供货华为许可

路透社周一早上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通知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华为供应商,将撤销向华为供货的某些特定许可,而且打算否决数十件许可申请。


去年9月15日,美国对华为的最新版禁令生效。随后,高通、联发科、台积电、美光、索尼等多家半导体厂商已向美国申请许可。但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只有AMD和英特尔两家美企先后获得许可,这在当时还引发“生意只能美国企业做”的质疑。


欧盟文件:对美元霸权感到沮丧

英媒16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起草的一份政策性文件揭露出,在特朗普执政4年后,欧盟对美国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权感到相当沮丧。


从这份草案看出,欧盟希望吸取新冠疫情的教训,提高欧元地位。文件警告称,“国际金融市场太过依赖美元来缓冲财政压力和稳定性风险。”欧委会提出要有规划地重新评估欧盟有关金融指数的规则、条例,鼓励其以欧元为基础。


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返回莫斯科

俄罗斯塔斯社消息,俄联邦监狱管理局莫斯科分局当地时间17日晚发布声明,因多次违反缓刑规定而被通缉的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已乘机抵达莫斯科,并被警方拘捕。他将被持续拘押,直到法院做出有关裁定。


欧美方面则立即施压,要求俄罗斯放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回应,外国政客应该操心其国内事务,并尊重俄罗斯的法律。


中国将向菲律宾赠送50万剂新冠疫苗

据彭博社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发布声明称中国16日承诺向菲律宾捐赠50万剂新冠疫苗,同时两国签署了基础设施协议,促进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报道并未提及赠送的疫苗是哪一种疫苗,不过,菲政府已经从中国科兴订购了2500万剂科兴“克尔来福”疫苗,首批5万剂将于下月送达。


2020年我国GDP逆势增长2.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