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屏论

【小屏论】所谓人权,看看美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小屏论 丨 时间:2021-01-20 丨 责编:孙晓彤


闲言碎语不多讲,小屏论开讲!我们今天也来说一说美国的人权问题。下面,有请小屏妹通过史实和数据来啰嗦一二吧。

我们先从美国的发展史来说。美国的发展壮大过程特别是所谓的“西进运动”,实际上就是一部美国印第安人和其他土著人种的血泪史。美国及此前的英法葡西等殖民者通过所谓“野牛政策”“头皮政策”以及“西进运动”等,对印第安人进行了长达几个世纪的杀戮。据统计,从欧洲探险家15世纪登陆美洲至20世纪初,今天美国领土范围内的印第安人从1492年的约500万锐减至约25万,仅在19世纪,美国对各印第安人部落就发动了200多次袭击与扫荡,把印第安人驱赶到西部贫瘠的沙漠地带和一些州零散的“保留地”内。可以说,这就是赤裸裸的种族灭绝暴行。

说完古,我们再说说今。

如今的美国,虽然早已废除了奴隶制,也不再对印第安人进行系统性的种族灭绝,但仍然存在着异常严重的种族歧视。美国联邦调查局2019年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8年执法部门报告的7036起单一偏见引发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5%涉及种族族裔身份;而在涉及种族族裔身份的仇恨犯罪案件中,高达46.9%的针对非洲裔。在种族仇恨犯罪案件的5155名受害者中,非洲裔高达47.1%。

在执法层面,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问题特别报告员指出,美国执法当局杀害和残暴虐待非裔美国人的案件数量依然惊人,而且很少受到追究;非洲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这种大规模的监禁是奴隶制及种族隔离所产生的余孽;非洲裔更有可能被警察认定为是罪犯,并遭受残酷的对待。

而在美国所津津乐道的新闻自由方面,美国在恶意指责他国的同时,却常常对本国在新闻自由方面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系统”网站2019年12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共有38名记者遭到袭击,发生记者被拒绝参加公开政府活动的事件28起,9名记者被捕或面临刑事指控。自2017年以来,至少有54名记者被传唤或被没收采访记录,36名记者在报道抗议活动时被捕。即便是白宫的新闻发布会,近年来也多次有记者因为所提问题令美国领导人“不快”而遭呵斥,甚至人身攻击、吊销白宫记者证。

在所谓的“宗教自由”问题上,美国虽然宣称“维护全球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标之一”,也动辄指责他国“限制宗教自由”,但自身在宗教领域却存在严重的歧视。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存在宗教歧视,尤其是针对穆斯林的歧视。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至少面临一些歧视;56%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受到很多歧视。他们认为,穆斯林身份对其在美国社会发展的机会是有损害的,甚至是严重损害。

在外交方面,美国虽然常将美国与穆斯林国家的“友谊”挂在嘴边,并借涉疆问题四处挑拨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但自身却时常做出伤害全球穆斯林感情的恶行。如在战争中肆意对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人民进行各种所谓“误炸”,肆意虐待伊拉克战俘,推出专门针对部分穆斯林国家的“禁穆令”等等。

据统计,美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造成超过4万名平民死亡,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伊拉克战争造成超过20万平民死亡,约250万人沦为难民;叙利亚战争造成超过4万名平民死亡,660万人逃离家园。其中,很多无辜民众死于美军的各种所谓“误炸”“误射”之下。

不仅如此,美国还肆意包庇本国的战争罪犯,如赦免被指控犯有战争罪的美国军人,对国际刑事法院针对美国军情人员在阿富汗所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调查进行各种阻挠,包括对国际刑事法院公职人员进行制裁。

长期以来,美国都自诩为“人类文明的灯塔”和“山巅之城”,自命为国际社会的“道德警察”和“人权卫士”,动辄打着“人权”“宗教自由”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上述虚假包装确实让一部分信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空气是那么香甜清新”的“崇美派”“跪美派”信以为真,将美式价值观奉为圭臬,将美国刻意编造的谎言当成了“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