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特朗普未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1-21 丨 责编:申罡

特朗普未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发表就职演讲,呼吁美国人尽快结束对立和分裂的局面。


美国当选副总统哈里斯也在当天正式宣誓就任美国副总统。特朗普没有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


中方对蓬佩奥等28人实施制裁

外交部网站1月21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


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拜登上任首日签署一系列行政令

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正式宣誓就职美国第46任总统。随后拜登敲定了17项行政指令,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让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和世卫组织(WHO)等决定。此外,他还签署了其他多项行政令,内容则包括实施口罩强制令、停止修建边境墙和取消对某些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等。


有美媒指出,拜登上任首日的这一系列举动,旨在“拆除特朗普的政治遗产”。


俄媒:拜登的团结前提是异议者被噤声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有俄媒表示,“拜登要的团结和民主有了,前提是异议者都被噤声”。


当地时间1月20日,《今日俄罗斯》刊发了美国学者、前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雷克沃德撰写的评论文章。文章表示,要团结一个像美国今天这样严重分裂的国家,拜登将度过一段艰难的时期。仅仅像那样发表陈词滥调是不够的。


澳大利亚人权问题成“众矢之的”

当地时间1月20日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的大会上,包括加拿大、德国和法国在内,30多国就儿童刑事犯罪年龄问题,谴责澳大利亚。还有国家向澳大利亚的原住民政策施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代表向澳大利亚提出包括打击种族歧视和保护少数民族权力在内的5项建议,还重申呼吁国际社会彻底调查澳大利亚军队在阿富汗战争罪行。这些也是其他国家关注的重点。


中国三大运营商要求纽交所推翻摘牌决定

1月21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港股发布公告:已于2021年1月20日(美国东部标准时间),向纽约证交所提出书面要求,要求纽约证交所董事会的一个委员会复议摘牌决定。


公告指出,根据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手册,复议将被安排在提出覆议要求之日起至少25个工作日后举行。该公司已要求该委员会推翻该决定,及在复议该决定前暂缓暂停美国存托证券(ADR)买卖。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