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中国GDP能突破百万亿元,在于开放的经济和有效的抗疫

来源:人民中国 丨 作者:陈言 丨 时间:2021-01-22 丨 责编:唐华

陈言 人民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各国经济(GDP)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中国经济能维持增长,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中早已经有了结论,但2021年1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相关数据,尤其是公布了2020年中国GDP增长率为2.3%,总值突破百万亿大关,达到101.6万亿元这个消息时,让世界看到了克服新冠疫情后,经济正常发展的希望。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尤其在最先受到新冠疫情打击,造成近年少有的断崖式下滑后,到底该如何抗疫,如何调整发展方向,维持增长?中国给了世界一个答卷。

中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原因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中国之外的国家,其GDP数值依旧属于估值。从IMF公布的数值看,美国、日本基本回到了2018年的水平,让2019年取得的经济上的增长忽然间就丢失了。中美之间的差距从2019年的约32%,缩小到了2020年的约27%。中国内外的学者计算了中国追赶并超过美国需要的年数,认为原来估测到2035年中美经济规模能够实现并驾齐驱,但现在可能要提前数年,大致在2028年提前完成。

笔者更为关注的是,为何中国能够连续实现经济增长这个问题。中国GDP从2000年的10万亿元,花了12年时间提升到了2012年的50万亿元,接着又花了8年时间将50万亿元扩展到了100万亿元,20年时间扩大了10倍。经济增长与对外开放有着紧密的关联。

开放体制让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四十年前的开放,意味着中国巨大的劳动力优势进入到了世界经济中,中国是世界的工厂。资本、技术大量进入到了中国,唤起了中国的经济活力。当中国富裕起来以后,其市场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一定程度发挥了让经济规模持续增加的力量。中国国内具有消费潜力的商品,渐渐在国际上也能保有同样的拓展态势。中国产品的出口,开始从外资企业产品为主,转变为本土企业为主。出口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前行,即便在新冠疫情发生后,这个没有发生变化。另一个巨大的变化是,二战以后,美国的最新技术,如钢铁加工技术、化学工业技术、微电等电子技术转让到日本后,经过日本企业的改善,尤其通过与民用品的结合,成为在质量、数量各个方面超越美国企业的产品,出口到了世界各地,直到信息通讯技术(IT)出现为止,日本经济实现了长期繁荣。进入IT阶段后,美国最新的技术革新,由于依旧和制造能力的脱节,其产品化逐步从日本企业转向中国。也只有在中国市场上得到验证,在中国生产,产品才能走向世界。

中国本土技术革新的兴起,在科技论文总量、专利总数量上已经超越美国。不论是否会出现新冠病毒等疫情,美国的技术革新速度都会相对降低,经济增长也会出现停滞。日本科研投资常年不见增加,生产设备投资的严重不足,不能维持日本经济的长期增长。结果,世界上只有中国能实现长期经济增长。不论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在何时最后超越美国做出何种估算,最终超越美国该是一个不争的结论。

正确抗疫的促进作用

日语中有个谚语:“追两只兔子,一个兔子也逮不着”。

发生新冠疫情后,日本提出了“与新冠共存”的概念,在容忍新冠一定程度扩大的情况下,首先追求经济的发展。美国的情况有些不同,人们看到了总统有太多的不负责任的发言,看不到国家认真组织防疫。

不能抑制疫情,意味着最终不能获得经济的发展。2021年1月20日,美国公开的患者人数为2425万人,死亡40万人。日本患者总数超过了34万人,死亡4680人。从日本目前患者急速增加的态势看,今后医疗体系的崩溃,死亡人数的大幅度增加,该是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

美国、日本的战疫方式不能阻止疫情的传播,更不能维持经济的正常运营。在存在大面积感染的情况下,疫苗能否发挥作用,各个国家是否能够保证疫苗的供应,这些均为巨大难题。

由此观之,有效的战疫方式在今天的世界各国经济中具有了更为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