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美政客称中国制裁蓬佩奥毫无根据,华春莹回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1-22 丨 责编:申罡

美政客称中国制裁蓬佩奥毫无根据,华春莹回应

1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针对中方宣布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美国会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迈克尔称有关制裁是“无耻和毫无根据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这是对这些人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错误行径做出的回应,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迈克尔的言论充分暴露了美方的一些政客只许美方蛮横打压,不许别人正当防卫的霸凌、霸权和霸道逻辑。


拜登就任,默克尔:别以为未来德美关系就一定会和谐

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正式就任第46任美国总统。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拜登送出了“最热烈祝贺”。不过她也表示,即便美国新政府上台执政,欧洲力图在国际社会扮演重要角色的目标也不会改变,并说:“别以为此后德美关系就会诸事顺遂”。


英国拒绝授予欧盟大使全面外交身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1日消息,英国拒绝授予欧盟驻英国大使德阿尔梅达全面外交身份,只将其视为“国际组织”代表,这意味着欧盟驻英国的外交官将不会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


欧盟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更有欧盟人士指责英国“虚伪”。


东京奥组委主席:东京奥运会不会再次延期

当地时间1月21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接受采访时否认了奥运会再次延期的可能性。森喜朗说,当然要考虑各种最坏的情况。火炬传递是否举行,是否延期,自然会知道奥运会是否举办。


他指出,鉴于东京都政府和相关部门借调的官员待遇等原因,奥运会不可能再次推迟。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伊拉克连环爆炸案负责

据外媒22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表示,对21日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负责。


两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2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区一处人员密集的市场内先后引爆爆炸装置。伊拉克卫生部说,爆炸袭击已造成32人死亡,另有110人受伤。


印度开始“疫苗外交”

据路透社1月21日报道,一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21日称,印度正考虑在未来三到四周的第一轮援助中,向邻国提供1200万到2000万剂疫苗。


据他的说法,印度还在帮助其中一些国家培训医务人员,建设管理疫苗的基础设施。报道提出,这是为了“反击”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