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政府应当抓住契机重启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1-01-24 丨 责编:孙轲

付随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月20日,拜登在国会山宣誓就职并发表就职演讲。在22分钟的演讲中,拜登把绝大部分时间用来呼吁团结,应对疫情、恢复经济、确保种族平等,只有寥寥几句涉及对外关系。拜登承认美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出现了危机,并承诺将修复同盟关系,让美国重新与世界接触,继续引领世界。

拜登在就职演讲中只字未提中国,但正在进行参议院确认听证的拜登内阁成员们却频繁谈及中国。拜登的国务卿人选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表示,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是正确的,尽管他并不同意特朗普的所有做法。拜登提名的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表示,中国在一些问题上是对手,在另一些问题上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被提名的财政部长耶伦称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强调将与美国盟友合作应对中国的挑战。国防部长人选奥斯汀认为,中国是美国未来最重大的挑战,美国将继续联合盟友,建立有效对抗中国的能力。

拜登政府的对华新战略

这些候任阁员的表述清楚地表明,最近几年,美国两党已经达成了许多对华政策共识。拜登跟特朗普一样都质疑过去四十年里美国对中国的“接触政策”, 都将中国视为美国的首要战略竞争者,都试图强化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意识形态打压、经贸和科技脱钩。

但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跟特朗普时期将会有许多目标和手段上的差异。拜登团队虽然视中国为对手,但不像鹰派那样极端。他们比共和党更重视俄罗斯的现实威胁,而将中国视为长远威胁。拜登团队虽认为应当强化对华竞争,但也强调不应陷入冷战式的灾难,而且需要跟中国在特定领域合作,管理冲突,实现稳定的共存。在对华竞争手段上,拜登团队更强调国内建设、软实力、同盟关系、多边主义和国际领导力。

拜登本人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曾长期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支持者。其对华政策团队的主要成员布林肯、苏利文、坎贝尔等人都是职业外交人士,都曾在奥巴马政府内负责对华战略。这些人仍然保留着美国外交建制派的许多对华思维,行事会比特朗普团队更加老练和理性,其对华政策将更具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拜登执政初期会把主要精力用于国内建设,解决他所说的新冠疫情、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种族歧视四大挑战。对华政策不是其当务之急,而且拜登政府需要时间来评估特朗普的对华政策遗产,短期内可能不会有重大调整。总的来看,拜登政府将会继续推进“印太战略”,维护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导权;加强与盟友合作,强化跟中国的意识形态竞争;谋求跟中国重谈贸易协定,推进重要技术和产业链的脱钩。

中美关系有机会翻开新的篇章

拜登执政可能对中美关系呈现一定的利好,两国关系存在重启的宝贵契机。与特朗普政府跟中国搞全面对抗不同,拜登政府可能愿意和中国在抗击疫情、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清洁能源、人文交流、国际军控、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上携手合作。

在应对全球疫情这个最紧迫的问题上,中美具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和广泛的合作空间。很大程度上由于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拒绝国际合作,致使疫情在美国和全球肆虐至今,也导致中美两国未能将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转化为改善关系、恢复合作的契机。拜登团队已明确表示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未来的公共卫生危机。拜登在其抗疫计划中提到将重建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驻北京办事处,在必要时将消除与防护设备和医疗用品相关的贸易壁垒。拜登已经签署行政令让美国重返世卫组织并加入COVAX倡议。中美有机会在疫苗研发与分配、防疫物资供应与援助、公共卫生人员与技术交流、世卫组织改革等方面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并以此为基础来增强战略互信、实现和谐共存。

过去4年,特朗普政府对中美关系造成了太多的破坏。中国一直期待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进行对话合作,共同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努力。拜登总统在其就职演讲中提到,美国正面临着病毒的肆虐、不平等的加剧、系统种族主义、气候危机等严峻的挑战,并表示“是时候勇敢一点了,因为要做的事情很多”。对于中美关系,拜登政府也应该拿出勇气,展现智慧,抓住宝贵的契机,翻开新的篇章。(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