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三个坚定不移”保证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光明网 丨 作者:颜晓峰 丨 时间:2021-01-25 丨 责编:王鑫

“三个坚定不移”保证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和宝贵经验。‘三个坚定不移’既是党带领人民书写抗疫史诗、圆满收官‘十三五’、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等辉煌业绩的组织保证和坚实支撑,也是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先锋引领和坚强保障。”1月24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颜晓峰说,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也必将继续引领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恢宏壮阔的新篇章。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基本方略,锲而不舍、锤锤夯实,党的面貌为之一新、党的形象极大提升。”颜晓峰说。

颜晓峰表示,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因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而“顾不上”,疫情越是险恶,抗疫斗争就越是需要担当主心骨、扛起千钧重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放一放”,越是吹响号角、发起总攻,越是要将率先冲锋的党的队伍打造得更有战斗力。

2020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其中开头就指出,张志南丧失“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

张志南、孙力军、张和……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和14名中管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消息。颜晓峰表示,再如,2020年前11个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955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起。“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态度。”

颜晓峰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决不能因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而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常抓不懈、标本兼治,严防止于半途、功亏一篑。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如何,也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关键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

对此,颜晓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腐败问题新的特点,告诫全党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颜晓峰进一步解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分子往往是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危害很大。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比如,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其岗位便利从银行贷款,又以数倍利率转手他人而牟利,这种翻新的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一些干部有意耍“小聪明”、打“擦边球”,为腐败行为留下后手,“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

“党中央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清存量要见底,遏增量要加压,一如既往、决不动摇。”颜晓峰说。

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颜晓峰表示,我们党走过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恰是风华正茂。治党是为了强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颜晓峰说,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克难奋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比如,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大大提振,得到充分展现。”颜晓峰表示,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数千万名党员集中为疫情防控捐款,数十万名党员冲锋在武汉、湖北抗疫最前线,2.5万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我们看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身先士卒,看到“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的迅速集结,看到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

党的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领导力量的建设。“事实表明,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形成党的强大战斗力,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颜晓峰说。

颜晓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坚定不移”,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建设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新征程不是在风平浪静、岁月静好的环境下启航的,而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危机并存的条件下展开的,前进道路上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加大。“越是这样,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颜晓峰说,“三个坚定不移”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要保证,是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保证。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5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