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高擎多边主义火炬,塑造命运与共世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1-26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特别致辞。他强调,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要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坚持协商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一如习近平四年前在瑞士达沃斯发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历史性演讲一样,这次发表《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同样的穿越迷雾、洞悉大势,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和亲和力,扩大共识、凝聚力量。四大“课题”,四个“坚持”,五个“继续”,可谓着眼全球、把握大势、顺应潮流、指明方向,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开出了中国药方、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寒冬终过、曙光必现的坚定信心,折射了不惧风雨、砥砺前行的非凡勇气,彰显了冲破险阻、力挽狂澜的定力韧性,映照了计利天下、世界大同的大国担当。充满睿智的讲话,再次闪亮思想之光、再次唱响命运与共。

习近平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各国出台数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措施,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很不稳定,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他说:“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面对如此严峻的世界局势,面对错综复杂和各类问题,面对还会出现的突发风险和挑战,习近平给出了中国方案,那就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肯定地说,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小圈子”、“新冷战”不行,排斥、威胁、恐吓不行,脱钩、断供、制裁也不行。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只会把人类引入死胡同。

疫情全球大流行,已经以一种非常特别、非常严酷的方式,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闪射着真理光芒,是人类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正确路径。人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取得的全部成果,无不有着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原因。相反,疫情带给人类的巨大灾难,包括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974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11万例;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500万例,死亡病例达到41万例,背后也都有着固守冷战思维、坚持意识形态偏见,将抗疫措施政治化的因素。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如今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多次写入联合国正式决议,越来越成为各国的广泛共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践行这一理念,用行动夯实命运与共大厦的坚固根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这一理念的全力推动者。习近平代表中国提出的五个“继续”,再次表明中国以实际行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为了未来更加美好,人类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摒弃以邻为壑,避免单打独斗,不再孤芳自赏。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只此一路,别无他途。(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