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北京冬奥会全方位彰显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丛虎 丨 时间:2021-02-05 丨 责编:唐华 乐水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可持续发展概念,起源于上世纪末人类对环境的共同关心,形成于引发世界各国政府组织和舆论极大关注后的共识达成。简单地说,可持续发展理论是指当下的发展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并以公平性、持续性、共同性为三大基本原则。可持续发展最终达成的目标是:共同、协调、公平、高效、多维的发展。具体而言,可持续发展涉及可持续经济、可持续生态、可持续社会三方面的协调统一,即要求人类在发展中讲究经济效率、关注生态和谐和追求社会公平,最终达到人的全面发展。

早在2015年7月31日,即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之时,北京冬奥会就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在未来的筹办和承办过程中,中国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2021年2月4日,正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间,人们在梳理和关注着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发展成果。

应该说,6年来,中国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来筹备北京冬奥会,践行着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为了保证落实,北京冬奥组委会专门成立了可持续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可持续性咨询和建议委员会;向社会正式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以下简称《可持续性计划》);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愿景,确定了“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总体目标,明确了“区域新发展”、“环境正影响”、“生活更美好”三个重要领域。

在可持续经济发展方面,北京冬奥会特别强调区域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比邻北京的西北角,属于欠发达地区。为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北京冬奥会首先修通了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完善了京张地区交通网络,打造了京张地区1小时内交通圈;冰雪是张家口和延庆的共同天然产业,为了确保地区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冬奥会大力发展两地冰雪产业链、并形成优势互补,既发展了两地的体育健身事业,又带动了文化旅游业的大建设与大发展;不仅如此,北京冬奥会还特别注重老旧产业的转型升级,盘活原来首都钢铁园区、实现产业转型发展,成为工业企业转型示范。

在可持续生态方面,北京冬奥会特别注重生态保护和环境和谐。北京冬奥会道路建设全面推行绿色生态,如将全长近10公里的京张高铁延庆段绿色廊道上的各种乡土树种穿成项链,绿廊工程新增地块1000亩,改造地块782亩;除此之外,场馆建设也大力推行绿色生态,并创新性制定和实施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示范标准体系;在可再生能源使用上,更是第一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并创新地建立了跨区域间绿电交易机制,实现场馆常规电力消费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可持续社会方面,北京冬奥会非常注重民生的改善。这首先表现在,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等地区大力推广全民健身和群众性冰雪运动,直接掀起全民滑雪的热潮,达成了超过3亿人参与的冰雪运动;其次,北京延庆和张家口的赛区周边居民随着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纷纷打开了就业渠道,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农业就业局面,拓展了服务业就业结构,该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再次,北京冬奥会还非常关注无障碍服务。如发布了《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增设了常规性无障碍设施,还增加了确保所有人群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的渠道,大大强化了精细化服务和无障碍服务的提供。

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发展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国际奥委会更是称赞北京的《可持续性计划》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完善的可持续性计划之一,并在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创造了新典范。(责任编辑:唐华 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