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军舰接连闯入南海,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越 丨 时间:2021-02-10 丨 责编:唐华 乐水

刘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继1月23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后,本月5日,美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再次“到访”南海。这是自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军舰第二次驶入南海。

不同的是,上月底,美国航母仅在南海公海海域进行“例行训练”,没有引发高度关注;而这次,“麦凯恩”号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擅自驶入中国主张主权的西沙领海。为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其进行了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与此同时,国防部重申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谴责美军行为是其“搞航行霸权加舆论误导‘混合操控’的一贯伎俩,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蓄意扰乱南海和平、友谊、合作之海的良好氛围。”

从拜登上台后美军在南海及西太一系列活动看,美国在这一地区对中国的挑战和制衡之意似乎没有、也不会因白宫易主而减弱。事实上,自2010年美国把南海列为“国家利益”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以维护“航行自由”“国际法秩序”和“盟友利益”为三大主要理由,日益加深对南海事务的干涉。

然而,上述理由其实是站在美国的认知角度、从维护美国利益的目的出发,为其介入南海事务找的借口,根本站不住脚。

首先,美国并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因其海军具备强大的远洋投送能力,将公约赋予船舶在沿海国领海及专属经济区的“无害通行权”进行了扩大化解释。美国认为,军舰、军机也应享有“无害通行权”,即它们在驶入一国具备主权和管辖权的海域时,无须事先向该国进行通报并获得批准。这一主张不仅为中国反对,也遭到包括越南、马来西亚等在内世界上许多沿海国家的抵制。

美国只强调“航行自由”,是对国际法的选择性使用。应该看到,海洋法不仅赋予船舶“无害通行权”,为保障沿海国的权利,它同时规定,船舶在驶入一国领海乃至专属经济区时,其行为应该“适当顾及”该国利益。美国派遣军舰、军机到中国享有主权和管辖权的岛礁及相关海域从事军事活动、刻意向中国展示军事力量,显然不是友好行为。相反,它对中国海防构成压力,影响到中国国家安全。因此可以说,美军舰不仅没有遵守“适当顾及”原则,谈不上“无害通行”,而且是在曲解和滥用“航行自由”权。

其次,美国对中国在西沙和南沙进行岛礁建设颇有指摘。中国多次声明,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无可争辩性”,来自于已经被无数专家学者充分论证过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自己拥有主权的岛礁上建造民用设施和必要的军用设施来保障居民生活、维护国家安全,合理合法。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菲律宾等国早在上世纪就开始进行岛礁建设,而中国直到2013年才开始有比较大的进展。美国忽略其它国家的相似举动,却针对中国提出“军事化南海”的指控,其用意不过是渲染“中国威胁论”。事实上,美国军舰、军机屡次闯入他国管辖水域及其上覆空域之举,才是对国际法秩序的破坏。

再次,美国这几年不断加强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的军事安全纽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利用这些国家与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争议,使之成为自己与中国在西太对峙的“区域代理人”。然而,东盟各国与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来保障经济增长。从根本上讲,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切实努力而不是挑起仇恨情绪,才能促进域内国家持久和平发展。

中国没有像美国一样的结盟之举,却始终把增进地区人民福祉视为其国际责任和自身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国积极建设“一带一路”,加强与其他南海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并承诺与之共享发展成果。过去数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印尼等国达成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意向,并为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反观美国,其离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举动并不会给后者带来真正好处,相反,这会进一步加剧西太紧张局势,把南海变成军事摩擦高风险区。从长远上看,也会损害美国“盟友”乃至该地区的整体利益。

实际上,美国在南海不断对华施压是出于其维持全球海洋主导地位之需。

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就把战略重心从中东转移到了亚太。自此,美国长期密切关注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一举一动。特朗普更是把中国形容为“战略竞争对手”。拜登继承了前任的战略思维,把中国视为“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由此基本可以预见,至少在未来四年内,民主党将和共和党政府一样,在南海和西太继续对华强硬。

中国的海洋强国之路任重道远,需做好充分准备面对一切可能的挑战。一方面,中国仍要坚持首先采用政治和外交手段来管控两国海上分歧,尽量避免军事冲突。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讲,中国要继续加快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提升人民海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把干预势力阻挡在区域之外。如中国国防部所言,“不管南海风云如何变幻,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当然,中国也需进一步提升与东盟各国的经济安全关系,加紧《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磋商与制定,减少域外国家利用地区内部矛盾掣肘中国的可能性。(责任编辑:唐华 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