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马克龙拒绝美欧联合制华:迎接新多极时代序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夏国涵 丨 时间:2021-02-13 丨 责编:时畅

夏国涵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观智库特约研究员

2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华盛顿大西洋学会(Atlantic Council)上明确表示,虽然欧盟因共同价值观和华盛顿立场更为接近,但不应该和美国结伙对付中国。

无独有偶,在不久前举办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达过类似的主张:“我非常希望避免(世界)形成对立阵营。比如说一边是美国、一边是中国,我们必须要支持其中一边,我觉得这针对许多社会并不公平。这也不是我理解的事情应有的发展方向”。此外,默克尔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多边主义的演讲表示认同。

欧洲开始不再紧跟美国反华的原因有四:

首先,疫情防控形势紧迫。欧洲正面临新冠疫情二次反扑,即使疫苗已开始接种,然而疫苗的产能完全无法满足其需求。所以,继塞尔维亚之后,匈牙利和德国先后表达了对中国疫苗的开放态度。换言之,欧洲亟需中国帮助缓解疫情危局。

其次,疫后经济复苏乏力。欧盟去年8月虽然通过了一项7500亿欧元的新冠救助基金计划,然而彼时所有欧洲领导人都未料到二次疫情来势如此凶猛,目前欧洲政府已乏力推动新的经济救助计划。欧盟统计局2月2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2020年GDP较前一年下滑6.8%,欧盟27国GDP下滑6.4%。而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运量和车次却较平日增加了很多,再加上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去年年底完成谈判,此般种种无疑证明了欧洲疫后经济复苏亟需锚定中国和东亚市场。

其三,英国脱欧后欧盟独立主权意识的觉醒。马克龙在大西洋学会论坛上明确表示,“重塑真正意义上的欧洲主权”一直是他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马克龙任法国总统以来,致力于促进欧洲主权独立,甚至表达过“北约脑死亡”、“法国可以为欧盟提供核保护伞”之类的大胆观点。英国脱欧后,大西洋联盟的离心趋势也会加剧,马克龙试图推动一个更加独立自主的欧盟,而非永远被美国钳制。

最后,欧洲对美国的战略信任急剧降低。特朗普过去四年来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国际战略信誉,使得欧盟相当一部分势力开始质疑美国的领导力以及大西洋联盟的利益前景。尤其是美国政府一再试图逼迫欧盟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行为,换来的只有欧盟成员国现实利益的损失(如华为5G)以及对美国保守派势力的厌恶。

西方在反华问题上的站队“失序”体现了中、美在国际社会眼中的定位已发生了某种微妙变化:一者,美国不愿也无法成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中国却取而代之;二者,美国过去四年的“单边主义”对现行国际体系造成了无法磨灭的损害,拜登能否修复尚未可知,而中国和欧盟都是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坚定拥护者;三者,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例子充分说明,当前形势下充当美国反华阵营一线打手的代价十分沉重,且美国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根本给不了什么承诺。

未来的国际格局,正在加速向多极化迈进,美国恐将成为最后一任霸主国家。以新冠疫情为标志,未来世界的运行逻辑很可能更倾向于一种“功能性全球化”——当大国间直接战争成为不可能,非传统安全危机的重要性将逐渐超过传统安全,谁有能力提出更有效的全球治理方案,谁便将获得更多的国际支持。相应的,国与国之间,无论在意识形态或地缘上有何龃龉,在面对同样的全球公共安全威胁时,都必须互相合作。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竞合方式,也会逐渐从过去的冷战式对抗模式,转化为既竞争又合作的复合共生模式。(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