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蔡英文春节谈话暴露其无实质诚意改善两岸关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02-15 丨 责编:唐华 乐水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农历新年前,蔡英文的一番谈话引起关注。她在节前的“国安”会议后的对外公开谈话中,表示“祝福对岸人们新春安康,也希望能共同促成两岸的和平稳定”。若只看其字面表述,蔡政府似乎释放出些许善意。不过,如果仔细看这次会议和她的谈话内容,以及民进党执政以来的一贯表现尤其是近期在疫苗问题上的表现,可以看到,民进党政府并无任何改变,也无实质性的善意行动。

蔡英文在春节假期前召开的这次“国安”高层会议的几大议题,排序依次是台美关系、区域安全、全球疫情后续情况等。其放在首位的是如何与美国维持更好的沟通状态,持续深化与美国的“合作对话”;对于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只是强调要“继续提升防卫力量,因应各项军事作为挑战”;在两岸关系上,“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并又强调要在所谓“符合对等尊严”的情况下,与大陆进行对话,并说关键钥匙在大陆手上。由此可以看到,蔡政府又在混淆视听、歪曲事实,把责任的皮球踢给大陆,给台湾民众以两岸目前的僵局是由大陆造成的错觉。

自从2016年民进党政府上台执政以来,由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关系陷入长期僵局。同时,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台美之间联系明显升温,台当局不惜将自己绑在美国“印太战略”的战车上,大肆进行军购,将台湾“堡垒化”和“刺猬化”,试图“以拖待变”“以时间换空间”。而在对岛内民众的宣传上,台当局一方面惯常打“统独牌”,不断操作“恐中”“反中”“仇中”议题,继续恶化两岸关系。另一方面,还喜欢用各种文宣包装和政治话术,将自己塑造成一种弱者的形象,烘托“悲情感”,不断鼓吹是因为对岸的打压,才使台湾的发展受限之类。

笔者一年前曾前往台湾观摩2020年的台地区领导人选举,在选前蔡英文举行的造势活动上,亲历了民进党是如何操作此类议题的。其中有一个印象深刻的片段,是首先营造出台湾愉快欢畅的氛围,然后画风一转,切入一些专程由国外返台参与投票的台湾青年。这些返台青年口中悲情述说,之所以要不远万里返回投票,正是因为大陆对台湾的持续打压和各种“企图心”,使他们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和迫切感。很明显,这种画风转换的操作,从笔者当时对普通受众的情绪观察上,明显经历了一个由欢愉到愤恨的过程,得到了其需要达到的“恐中”“反中”“仇中”效果。

美国拜登政府日前已明确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没有改变。尽管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实则也有其模糊性和两面性,但在拜登政府时期,美国或不太如特朗普政府时期那样在两岸关系上大踩“红线”,而可能采取相对稳妥的方式打“台湾牌”,避免因过分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紧张。在特朗普政府执政后期,民进党政府突然放开对美国“莱猪”的进口,引发民间强烈抗议和反弹。但民进党政府主动放开“莱猪”进口的行为,不但没有换来美国的经贸合作协议和承诺,反而等来的是美国的频频打脸。继美国商务部对台湾轮胎厂商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后,美国财政部又将台湾列为“汇率操纵国家和地区名单”。

民进党执政的四年间,平均每年从两岸经贸中的获益都在1000亿美元以上,几乎是民进党当局一年的总预算金额。即便是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两岸经贸还继续保持了正增长。即便如此,台当局却并无真正的诚意来改善两岸关系,反而是不断设置一些政治障碍,阻挠两岸交流与合作。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已开始普遍施打疫苗的时候,台湾却无法获得疫苗。一方面,大陆地区疫苗已开始在国内和海外广泛施打,并主动释放善意可捐赠台湾。但台当局发挥其“逢中必反”的一贯作风,多次表示“不会使用大陆疫苗”,声称这是大陆的“政治统战”,某些人还在媒体上不断造谣、贬低和抹黑大陆疫苗,甚至为了博眼球称大陆疫苗是“生化武器”。另一方面,台当局向欧美国家采购的2000万剂疫苗因欧美自身疫情防控无法及时到位,最早也要到4月初,之前传出的所谓“芯片换疫苗”也宣告破灭。而台湾本土研发的疫苗才到二期临床试验,距离正式投放还遥遥无期。并且,台当局和一些媒体还将台湾无法获得欧美疫苗的原因归罪于大陆,在“甩锅”的同时又在打“反中”“仇中”牌。台当局这种刻意将疫苗政治化的行为,已使台湾错失疫苗接种的良机,已有专业人士警告台湾将很可能成为全球的“免疫洼地”。从这系列的事实可以看到,台当局的所谓释放善意,只是一句空洞的政治话术,并无任何改善两岸关系的动力和行动。(责任编辑:唐华 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