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春节黄金周中国迎来消费“开门红”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文龙 丨 时间:2021-02-21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今年春节黄金周,中国呈现出疫情防控有成效、就地过年年味浓厚和消费市场火爆的“开门红”局面。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比2019年同期增长4.9%。

春节前期和春节黄金周的消费呈现了新特点。一是网络年货销售非常火爆,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全国网络零售额达到了9057.6亿元。二是就地居家过年带动了居家商品消费,家电、首饰、化妆品和通讯器材等居家商品消费增长幅度较大。三是餐饮和短途旅游休闲消费规模大幅度增加。就地过年增加了团聚机会,年夜饭和外卖等消费异常火爆。春节期间人们增加了短途游和市内游,同时带动了民俗、演艺、餐饮、电影和网游等休闲型消费。四是数字消费成为新热点。春节前和春节期间,为了防控疫情需要,云端年货节、云上博物馆、云端庙会、云上花市等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春节黄金周消费旺盛是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重要见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取得了疫情防控的伟大胜利,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疫苗研制在国际上的领跑,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

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中国政府多措并举落实“六保”和“六稳”政策,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2.3%的逆势增长,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逆势增长不仅增加了中国人民的信心,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希望。正是有了疫情防控取得的伟大胜利和经济逆势增长的信心,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消费有了底气,对未来有了信心,春节消费才“火爆”起来了。

春节黄金周消费旺盛也是就地过年政策带来的好处。面对全国零星出现的新冠肺炎病例,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胜利,各地纷纷出台“就地过年”倡议,并通过“稳岗位”“送红包”“送保护”和“送温暖”等方式做好了“就地过年”的准备工作。广大在外工作人员也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按照铁路集团发布的春运数据估算,超过1亿人选择“就地过年”。正是由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为防疫牺牲团聚,顾大局牺牲小我,才实现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成效,市场运行较平稳,过年消费 “开门红”的良好局面。

春节黄金周消费“开门红”预示着中国经济2021年必将“红红火火”。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通过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需求侧管理,更好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2021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