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为何“中俄威胁”成为北约防长峰会主要议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兰顺正 丨 时间:2021-02-21 丨 责编:王鑫

兰顺正 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北约30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于2月17日和18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了自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的最高级别会议。报道称,这是拜登政府就职后北约首次举行国防部长会议,而应对“中俄威胁”也是该会议的主要议题。明显的是,在疫情威胁还未消失,北约就急于将矛头对准中俄,这反映出部分西方国家试图通过塑造外部敌人来解决自身内部问题的心理。

70多年前,美国、加拿大和10个欧洲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目的是与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集团进行对抗。冷战期间,北约一直是旨在对抗苏联和华约集团的军事联盟,是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要纽带。但如今国际局势早已发生了变化,苏联的解体让曾经的假想敌不复存在,北约的合法性受到了质疑。北约的性质决定了其与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诉求格格不入,而为了缓解自身所面临的尴尬处境,北约需要“重塑”新的对手。一方面,北约一如既往地将俄罗斯视为对手,尤其是自2014年开始,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持续紧张至今。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走上国际舞台,因此北约也不可避免地把目光投到了中国身上。

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与北约并无太大的交集。但进入新世纪,随着国际环境变化以及中国快速发展,北约逐步认识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与外交政策已成为联盟需要共同应对的挑战,再加上美国提出重回“大国竞争”,北约也出现了附和的趋势。在2019年12月北约伦敦峰会上,北约首次将中国纳入议程并写进会议声明。

在2020年12月1日,北约发布未来10年的改革报告“北约2030”,称尽管俄罗斯在未来十年仍将是北约的主要对手,但北约“必须更加认真地思考如何应对中国及其军事崛起”。而关于此次的北约防长会议,在会前斯托尔滕贝格就曾宣称,会议将就“中俄威胁”进行广泛的讨论,因为中俄 “站在了威权主义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进行反击的最前线”。他还声称,北约在“处理中国崛起和俄罗斯更加自信的后果时”,成员国之间应“更广泛地磋商”,包括在北约内部就相关军事、经济和技术安全问题进行更多磋商。不难看出的是,北约的相关政策具有连续性,而把中国视为“威胁”将可能成为北约的一项长期政策。

另外, 此次北约防长峰会再提“中俄威胁”,也和拜登的上任有着密切的关系。特朗普在任期内坚持“美国优先”,提出“北约过时”论,要求盟友“全额报销”美驻军费用,将盟友分担责任情况与美国履行北约承诺相挂钩,对于美国和盟友的关系损害很大。但是拜登则誓言要与盟友加强合作,这让北约看到了与美国关系好转的希望。此次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此次会议上将强调美国对北约的承诺以及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重视。

在北约看来,强调反中俄既可以增强北约内部凝聚力,也有助于重新拉近与美国的关系。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却可能加速北约内部分裂。事实上,在北约内部也并不乏有识之士。部分北约成员国认为中国并非威胁,即使对中国来自经济领域的竞争感到不安,但在传统的安全领域也远隔千里。欧洲一些国家在包括 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在内的多项发展领域就采取了不同于美国的政策。特别是德法这两个北约重要盟国,已多次在重要场合表现出不会对美国言听计从。马克龙甚至曾直言北约共同的敌人是恐怖主义,而非俄罗斯或中国。

综上,北约国家为了解决自身问题,就把对抗的矛头指向中俄,背离了与当前时代发展的潮流,最终将得不偿失。(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