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戍边英雄对祖国“清澈的爱”与皑皑冰雪交相辉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宝 丨 时间:2021-02-22 丨 责编:王鑫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2月19日晨,一则关于中国军人的消息在全网刷屏:中央军委授予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誓死捍卫祖国领土!请记住他们的名字》,《解放军报》的这篇长篇报道首次披露了在面对敌军侵扰边境时,西部边陲一线戍边官兵们不惧危险英勇卫国的感天动地的事迹。网上,无数人为他们掬下热泪,一度有九篇各类文章同时登上“热搜”。有网友感叹:这才是热搜该有的样子。

与这篇报道同时刷屏的,还有70年前著名军旅作家魏巍的经典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往孩子口里塞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一起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这段文字,《人民日报》公号一经推出,便迅速刮起了一股旋风。时光虽然穿梭到了今天,“最可爱的人”依然激起无数人的情感波澜。去年6月印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责任完全在印方。面对严峻考验,我边防官兵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对其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宁将鲜血流尽,不让国土丢失一寸,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祁发宝团长张开双臂,将敌人和危险挡在身前的形象,深深地烙进无数网友的脑海。

四名牺牲的军人中最年轻的陈祥榕生于2001年,只有18岁,王焯冉23岁,肖思远也只有24岁。他们的信念坚定而纯粹。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肖思远在一篇战地日记中写道“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陈红军还有4个多月就要做爸爸了,肖思远一直憧憬着要娶上他心爱的姑娘“给她做一辈子的菜”。还有战友深情地给亲人留下了这样的“遗言”:如果我回不来了,抚恤金给你;如果我伤残了,离婚证给你;如果我回来了,把我给你。这些勇士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挺身而出,用满腔忠诚筑起边防长城,护卫祖国,守护我们的安宁。这种赤胆之心日月可鉴,这种英勇壮举令天地动容。

“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使命所系、义不容辞!”正是这种信念,让戍边将士们面对严峻斗争考验,越是艰险越向前,生死关头更凛然。看到祁发宝受到攻击重伤倒地,营长陈红军当即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听到有人喊“营长连长被围攻了”,陈祥榕迎着对手冲去,用身体和被砸坏的盾牌护住营长连长。发现还有战友被围攻,肖思远再次冲向前去,拼死营救战友,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的攻击。“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这些舍命相护的故事不仅湿润了我们的眼睛,感动了我们的心怀,更是洗涤了我们的心灵。这就是我们的戍边英雄官兵,他们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平时同甘共苦,战时生死与共。

“当我在战场上倒下,请别难过,那鲜血染红的大地明天会开出最美的花朵,当我在战斗中牺牲,请别难过,我化作翱翔的雄鹰也要守卫着祖国的山河……”这是戍边官兵们以身许国的誓言,每一句言语里都饱含着官兵们对祖国的深情,都融汇着人民子弟兵的大义。脚下是前线,身后是祖国。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铮铮誓言,誓死践行。有网友这样评价这些新时代的英雄们:“这里面有多少爸爸去哪了儿子去哪了丈夫去哪了的故事,有多少比乘风破浪更乘风破浪的青春挥洒,有多少比奔跑着更奔跑着的兄弟情义,有多少比极限挑战更挑战极限的超凡事迹,有多少真正的王牌对王牌,有多少活生生的战狼和许三多们……向真正的英雄们致敬,祖国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是的,英雄始终是这个时代最响亮的名字,英雄的精神始终是奔腾在人民心中的动能。

对中国的爱永远清澈,对“清澈的爱”的呵护,必将是我们民族复兴道路上永恒的旋律。巍巍昆仑为证,对祖国清澈的爱,将永远与万载不变的皑皑冰雪交相辉映。(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