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王毅:希望美方尊重中国核心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2-22 丨 责编:申罡

王毅:希望美方尊重中国核心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

2021年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王毅表示,中方一贯尊重美国人民的自主选择,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愿与美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希望美方也能够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停止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的抹黑诋毁,停止纵容甚至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错误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国内部事务上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王毅说,中美关系的未来归根到底掌握在两国人民手中,中美关系的改善也始终离不开两国各界的支持推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这艘巨轮尽快回归健康发展的航道,驶入海阔天空的美好明天。


拜登:美国今年或无法恢复正常生活

据《纽约邮报》当地时间2月19日报道,拜登当天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出现变异以及美国疫苗生产可能中断,美国民众2021年的生活可能将无法恢复正常。


报道称,拜登是在密歇根州波蒂奇市视察辉瑞疫苗工厂时作出这番表态的,他认为变异新冠病毒和无法预料的疫苗生产情况,可能扩大疫情对美国社会和经济所造成的影响。


崔天凯:在台港疆藏等问题上,中方没有退让余地

2日上午,外交部举行“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双方要坦诚沟通,明确政策边界。


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方没有退让余地,必须坚守红线。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分歧,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避免对抗。


俄外交部发言人:英国通过代理人操控俄境内媒体

据俄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据从英国外交部门泄露出来的消息,英国政府正通过在俄罗斯境内的代理人网络操控俄罗斯境内的俄语媒体,其中包括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俄方正等待伦敦方面对此做出解释。


扎哈罗娃还表示,英国正通过许多秘密设立的公司对代理人网络进行资金支持。受英国影响的俄语媒体包括“Meduza”和“Mediazona”等。


伊朗外长扎里夫:敦促美国先解除所有对伊制裁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1日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如果美国政府希望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就应该首先解除所有对伊朗的制裁。扎里夫同时重申,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措施都是“可逆的”。


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着眼于与伊朗恢复接触。美国与伊朗就重返伊核协议互开条件,双方都要求对方先迈第一步: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则要求美国取消制裁。此前,美方提出愿与伊朗等伊核协议参与方就伊核问题举行会晤,扎里夫多次重申伊方要求美国先解除对伊朗制裁的立场。但美方表示,美国与伊朗等伊核协议参与方会晤前,不会采取放松制裁之类的“额外行动”换取伊朗配合。


人民日报社论: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社论《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文章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们要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