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携手抗疫加速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唐志超 丨 时间:2021-02-23 丨 责编:唐华

唐志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

最近,一个来自阿拉伯世界的民调吸引了全球的目光。2021年1月,独立民调机构“阿拉伯晴雨表”(the Arab Barometer)发布了该机构于2020年10月在阿尔及利亚、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和突尼斯六国开展的民调报告。民调显示,中国比美国更受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喜爱。在阿尔及利亚,高达60%的民众表示喜欢中国,在摩洛哥和突尼斯也分别达到了52%和50%。相对照,美国的受欢迎度明显不及中国,受欢迎度最高仅为28%,最低为14%。

除了受欢迎度外,该民调同时还就中美两国谁是“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的最大威胁”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阿拉伯民众对美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也明显高于中国。黎巴嫩和突尼斯分别有47%和4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最大威胁。

对此,“阿拉伯晴雨表”负责人、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迈克尔·罗宾斯指出,民调结果清楚表明阿拉伯公众更喜欢中国。

无独有偶,几乎同时举行的另外几个民调也得出了一致的结论。总部位于阿联酋的ASDA’A公司在2020年1至3月开展了“2020年度阿拉伯青年调查”(Arab Youth Survey 2020)。该民调已进行了12次,本次是在17个西亚北非国家进行,共对4000多位青年人进行了调查,误差率为正负1.7%。该调查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近2亿阿拉伯青年的心声。民调中有2个话题涉及中国。第一个问题是“哪个国家在抗击新冠病毒斗争中展现了最强领导力”。在相关国家中,中国排名第二(20%),排名第一的是阿联酋(21%),而美国在10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6%)。第二个问题是“哪个国家是阿拉伯世界的盟友和敌人”。民调显示,近3/4受访者(73%)认为中国是盟友,而认为美国是盟友只有43%。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得分仅好于伊朗。

卡塔尔多哈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自2011年以来一直开展阿拉伯民调。该中心对11个阿拉伯国家进行的2019-2020年度民调显示,中国的得分也明显好于美国。在关于如何评价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土耳其、伊朗七国的外交政策一项中,5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积极”和“比较积极”的,而美国排名倒数第二(32%)。认为中国外交政策“积极”的比例为23%,而美国仅11%。

关于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外部威胁评估一项中,高达8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阿拉伯国家的最大威胁,而只有3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威胁,差距也非常大。在相关7个外部国家中,视中国为“绝对威胁”的受访者最少。

可能会有人对阿拉伯国家民调机构的中立性和可信度表示怀疑,但实际上即使是美国的民调机构,它们的结论也与阿拉伯国家的民调保持高度一致。著名的皮尤(Pew)调查中心于2020年发布了两个调查报告:一个是“全球对美国的态度调查”,对全球32个国家进行了民调,其中包括中东国家,其中64%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再信任特朗普和美国的领导人。另一个是关于“是否信任美国总统会正确行事”的民调,结果显示黎巴嫩、土耳其和约旦三国对特朗普的评价与对奥巴马总统的相比急剧下降。另一个美国老牌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于2019年3月至2020年2月间开展了关于全球领袖的民调,美国的受欢迎度为33%,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度分别为32%和30%,几乎不相上下。而在中东和非洲,中国获得的支持率明显超过美国。

上述一系列数据无可置疑地证明,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愈来愈受欢迎,在该地区的地位不断提高,并表现出了与西方不同的特质。其实,阿拉伯人是中国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获得阿拉伯人的喜欢并不算是新闻。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两大民族长期友好,同患难、共命运。古丝绸之路早就将中阿两大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在当代新丝路上,中阿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则将两大民族的团结合作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

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首次提出要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议提出后,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新冠疫情不期而来,中阿携手抗疫,不仅谱写了一曲同呼吸、共命运的友谊赞曲,也加快、加深了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建设。2020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致贺电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

对“阿拉伯晴雨表”发布的民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关于中国比美国更受阿拉伯国家欢迎的相关报道从侧面反映中阿友好深入人心的事实。中阿虽然相距遥远但亲如一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抗疫物资援助,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双方举办了40多次专家视频会。去年以来,中方同埃及、阿联酋、巴林、摩洛哥等国的疫苗合作进展都非常顺利。有关国家在涉及中国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问题上也给予了中方坚定支持。中阿双方携手并肩,打造了物资互援、经验分享、疫苗研发的合作范例,成为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

俗话说,公道自在人心。中国是中东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促进者,中国人来到中东是为了散播友谊之种,支持地区发展与和平。而西方,尤其是美国,几个世纪以来在中东扮演的一直是殖民主义者和霸权主义者角色,是中东和平与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在此方面,“阿拉伯晴雨表”负责人罗宾斯有着深刻的认识。他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是该地区的新兴力量”。他指出,“因为中国是一个非殖民大国”,地区民众对中国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这是明显不同于西方的地方。另外,中国也提供了一种很有吸引力的发展模式。“在过去的40年里,它让近10亿人摆脱了贫困,考虑到中东的经济挑战,人们很喜欢中国模式的想法。”(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