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蓬佩奥再炒疫情阴谋论,外交部回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2-24 丨 责编:申罡

蓬佩奥再炒疫情阴谋论,外交部回应

《华尔街日报》23日刊发一篇署名为蓬佩奥和余茂春的文章,再次炒作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病毒的阴谋论,还要求世界向中国追责。


2月24日汪文斌对此回应表示,蓬佩奥散布的所谓“武汉实验室病毒制造论”或“泄露论”,早已被世界上几乎所有顶级科学家和疾控专家公开否定。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也多次明确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


汪文斌表示,蓬佩奥早已信誉破产,成为谎言的代名词。蓬佩奥之流仍妄想卸任后依靠反华来谋求个人的私利,继续绑架中美关系,这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卫报》新闻错误配发涉华图片 我使馆回应

当地时间23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就英国《卫报》相关新闻错误配发涉华图片一事回答记者提问。


发言人表示,有关报道错误配发带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标识的新闻图片,对中国企业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对读者造成误导,是典型的不负责任、失实报道。中国驻英使馆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烈不满。我们要求相关媒体给出解释并立即作出更正,向“假新闻图片”的受害者道歉。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世卫专家: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多米尼克•德怀尔日前在《对话》网站上撰文回顾了前段时间在中国的工作情况,强调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


德怀尔说,专家组做了许多工作,与中方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见到了较早被确诊的患者,在武汉开展了实地考察,还调阅了大量资料。专家组发现,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在已知的第一个病例前武汉市有新冠疫情大规模传播。


脸书:将恢复澳用户获取分享新闻

因不满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内容付费”的新法案,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上周封锁了澳媒,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则强硬表态:“想做生意就要守规矩。”


而2月23日,双方已就此问题达成协议:澳大利亚政府对有关法案做出修改,脸书则同意为新闻内容付费,并恢复澳大利亚用户在其平台分享获取新闻。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双方各自让步,但有关法案通过后如何实施仍有不确定性,而小型新闻出版商能否从中获益也有待观察。


大陆会不会向台湾提供疫苗?国台办回应

国台办2月24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


马晓光说,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在疫苗问题上,民进党当局某些人执迷于玩弄政治对抗,“自导自演”这场戏码,无非是想掩盖自己迄今无法及时获得疫苗的窘境,企图将台湾民众至今无疫苗可用的怨气引向大陆。民进党当局这种违背商业规则,企图绕过代理商获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的政治操弄。


马晓光表示,当前岛内能不能使用大陆疫苗,障碍、症结都不在大陆。


天问一号成功进入火星停泊轨道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的航天”消息,2021年2月24日6时29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近火点280千米、远火点5.9万千米、周期2个火星日的火星停泊轨道。探测器将在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环绕器7台载荷将全部开机,开始科学探测。同时,载荷中的中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光谱仪等将对预选着陆区地形地貌、沙尘天气等进行详查,为择机着陆火星做好准备。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