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重启中美关系切实可行的路线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1-02-26 丨 责编:乐水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这次讲话是中美两国元首除夕通话后中国高层领导人就如何发展中美关系作出的最新表态,积极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行稳致远的意味极为浓厚。

王毅外长在发言中,首先针对过去四年美国战略界、学界和政府、国会中弥漫的疑华、惧华情绪,指出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重回正轨。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种对华错误认知而人为砌起的高墙,真正客观准确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为此,他描绘出中国的“五种形象”:始终坚持并发展人民民主的国家、始终保护并促进人权发展的国家、始终珍惜和捍卫世界和平的国家、始终倡导和践行合作共赢的国家,以及始终奉行和维护多边主义的国家。这“五种形象”分别驳斥了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所谓“集权专制”“侵犯人权”“穷兵黩武”“新殖民主义”“破坏国际规则”等中伤和污蔑之词。王毅外长还以精确的数据、生动的事例阐明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仅表现在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是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还表现在中国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力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权。

针对外界质疑中国在南海、台海、东海等区域“挑起事端”“以武力胁迫邻国”,王毅外长明确表示,过去70多年,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始终倡导对话弥合分歧、谈判化解争端。针对西方媒体渲染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推行“新殖民主义”、输出“债务陷阱”,王毅外长坚决表示,合作共赢是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原则;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真心诚意帮助发展中国家,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针对部分西方媒体指责我“不遵守国际法”“破坏国际规则”,王毅外长明确称,多边主义是中国的坚定选择;过去几年,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之时,中国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予以抵制,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对于如何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王毅外长提出四项建议,即一要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内政;二要加强对话,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三要相向而行,重启两国互利合作;四要扫除障碍,恢复中美各领域交流。具体来说,中国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愿与美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同样希望美方也能够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激活或建立各领域、各层面的对话机制;在当前形势下,双方的合作可由易到难,积极互动,积累善意;中方希望美方尽快解除对中方团体在美活动的限制,解除对美国地方政府及各界对华交往的阻吓,鼓励和支持两国恢复正常的人文交流项目。

总的来说,王毅外长的此次讲话可谓语重心长,是中方为尽快实现中美关系的转圜而做出的最新努力。应当说,过去四年中美关系的急转直下责任不在中国一方,而现在美国前政府的狭隘的意识形态偏见与冷战思维仍存在残留。因此,如习近平主席在除夕通话中所言,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拜登上台前后虽就调整对华政策表态积极,但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战略定位并未改变,未来四年中美关系仍将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尽管拜登称,在能增进美国人民及其盟友利益时,要对华追求务实、以结果为导向的接触,但美国战略界部分人士仍在鼓噪联合盟友共同“应对中国”、召开“民主国家峰会”协调对华立场,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美关系的转圜并非易事。所以,王毅外长的讲话事实上为重启中美关系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即美方可以从转变对华认知开始,从恢复对话、管控分歧入手,推动由易到难、积累善意的合作,进而恢复两国正常的人文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推动中美关系转圜上,球已经踢到了美方的脚下,何去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