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加拿大政客的涉疆指责纯属政治操弄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启启 丨 时间:2021-03-02 丨 责编:唐华

许启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一段时间,加拿大冲到了西方“反华阵线”的前沿。在特鲁多政府联合其他50余国签署针对中国的《反对在国家关系中使用任意拘押宣言》后,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通过了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涉疆消极动议,认定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在涉疆问题上,加拿大政客步美国政客后尘,鼓弄所谓“种族灭绝”动议,除了能满足他们在虚假涉疆幻象里的“道德优越感”外,只会让国际社会认识到加方政客的虚伪与算计。

加拿大是在涉疆问题上较为活跃的西方国家之一,加拿大政客鼓噪涉疆问题绝非因为真心关切新疆人权状况,而是出于党派斗争的考量。此次操弄涉疆消极动议也是如此。在联邦众议院2月下旬的表决中,338名议员中的266人投票赞成保守党提出的涉疆动议,总理特鲁多和他的自由党政府内阁在表决中弃权。这个投票结果看似颇具“压倒性”,但投赞成票的议员绝大多数来自在野的保守党等三个反对党。这反映出加拿大政局存在的突出性问题,反对党不断借涉华议题向执政党发难,捞取政治资本,争夺选民。换句话说,涉疆问题已经成为加拿大政党进行党争的工具。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推动涉疆消极动议表明加方政客是轻率的、虚伪的。“种族灭绝”是极其严重的人权指控,加拿大政客追随美国政客,仅仅依据西方媒体、反华势力的虚假报道与指控就认定新疆实施所谓“种族灭绝”,毫无法理依据。加国有关政客从未去过新疆,甚至没有到过中国,却打着人权的幌子在涉疆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公然散布虚假信息和谎言,这恰恰是对其所标榜价值观的践踏。

中加关系近年来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责任不在中方。2018年,加拿大充当美国“打手”,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在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孟晚舟至今仍被拘押。加拿大对于中加关系的症结所在是清楚的,但在目前情况下,加拿大政客和媒体却继续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恶意炒作和煽动舆论,在涉疆、涉港等一系列问题上指责中国“侵犯人权”,企图把人权作为向中国施压的工具。加拿大一些政客此次效仿美国操弄新疆实施所谓“种族灭绝”的消极动议,不仅将政党私利凌驾在中加关系之上,而且在国际社会也起到了极坏的示范作用,为中加关系改善蒙上了一层阴影。

中加关系重回正轨,需要中加双方的共同努力。如果加方政客认为可以通过涉疆问题等对华进行人权施压进而改变中国,恐怕是打错了算盘,无益于两国关系改善。在涉疆问题上,中国已经反复向外界阐明了立场和主张:新疆不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制绝育”,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加方的涉疆消极动议改变不了新疆繁荣稳定的现实,也蒙蔽不了国际社会。(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