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外交部:人民才是一国人权事业的评分者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02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人民才是一国人权事业的评分者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日表示,中方对联合国人权高专依据不实信息、屈从政治压力,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感到遗憾,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做法。


汪文斌指出,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人民才是一国人权事业的评分者,人民的满意度是衡量一国人权事业最直观的晴雨表。有关国际权威机构历次调查显示,多年来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满意度超过90%。新加坡有关调查显示,全球23个经济体中,中国大陆民众对政府抗疫满意度最高。


美人工智能国安委员会:建议美国遏制中国半导体发展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长达756页、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报告。该机构声称,人工智能研发是一场“价值观竞争”,呼吁美国政府继续在微电子产业打压中国、遏制中国的高端半导体制造能力,从而“保持对中国的领先”。


由于中国在人工智能开发领域居于世界前沿水平、半导体制造份额不断增长,这份报告还提出了多项在科技领域打压中国的主意,包括建议美国政府加强投资审查、限制所谓的“军方背景”中国留学生、打着“人权”幌子审查人工智能芯片出口等。


世卫组织:今年结束疫情不现实

当地时间3月1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年底前结束疫情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他表示,目前世卫组织的关注焦点是尽可能控制病毒传播,以避免病毒出现变异,同时减少需要就医的病例。更重要的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一线人员和脆弱人群。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贪腐被判刑

当地时间3月1日,法国巴黎刑事法庭对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贪腐一案做出判决。萨科齐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两年执行。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8日,法国检方要求判处萨科齐4年监禁。检方同时要求案件的共同被告赫尔佐格以及阿齐贝尔接受同样的惩罚。但萨科齐仍然否认相关的涉腐败案件的指控。


伊朗:美国若想与伊展开对话 必须改正其错误政策

当地时间3月1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表示,美国若想与伊朗展开对话,就必须更正其错误政策。


哈蒂布扎德指出,外交途径一直是开放的,伊朗将继续与伊核协议相关国家进行会晤和交流。迄今为止美国的对伊朗制裁没有发生实际改变,伊朗与美国没有进行任何双边对话,在美国纠正其错误做法之前,伊朗的政策不会改变。


民进党指责大陆暂停台菠萝输入是“政治打压”,国台办回应

海关总署宣布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后,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方面政治打压。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1日应询表示,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海关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民进党当局却刻意歪曲,把技术性问题恶意解读,借机攻击抹黑大陆。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