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牛年伊始,元首外交为中法合作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于江 丨 时间:2021-03-04 丨 责编:郭素萍

于江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

2021年2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互致新春问候,分别向法中两国人民表达良好祝福。通话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去年5次通话对中法关系的推动和引领,可见元首外交在中法两国关系中发挥重要特殊作用。

中法两国关系是元首外交的典范。算上这次元首通话,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已进行6次双边通话,是同期习主席和所有外国领导人通话次数之最。如此密集的元首通话与当前中法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密不可分,也让法国和中法关系在中国民众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普及度。

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前进,成果丰硕,为中欧关系的整体稳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法国是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法国更好地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早日生效,将为中欧合作开辟新空间。法国将在2022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相信高水平的中法关系将为中欧关系发展持续提供重要驱动。

在同马克龙总统的通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法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中法两国的重要共识。双方在数字经济、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国际减贫合作,特别是援非合作等多边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双方应保持密切沟通,与更多国家一道为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而共同努力。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国际社会最紧迫的任务,中法两国应不断加强协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为推动两国和世界的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法关系历久弥新。新的一年,中法两国应共同努力,加深战略互信,促进创新发展,发扬拓荒牛精神,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双方不仅要继续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深化合作,更要在经济复苏和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以及健康养老等方面拓展合作。中法两国均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希望两国依托各自璀璨的文化,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智库和博物馆合作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法国高端特色产品与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匹配度不断增高,希望“舌尖上的中法关系”更加蓬勃开展,两国更多具有地理标识的优质产品进入中法千家万户。(责任编辑:李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