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心怀百姓事 当好百姓官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宋燕 丨 时间:2021-03-04 丨 责编:郭素萍

  近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这一席意味深长的话,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持人民至上、当好人民公仆指明方向、寄予厚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党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磅礴的人民力量,闪耀着厚重的人民底色。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心怀百姓事,当好百姓官。


  多从人民的角度想事情。只有心里装着人民,才能真正为了人民。“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翻开党的历史,无数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那样的优秀党员干部始终将人民冷暖装在心中,把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在为民谋利中实现了崇高的人生价值。年轻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时刻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赤子之心,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多从务实的角度办事情。为人民谋幸福不能只是挂在墙上,为人民服务也绝不能只停留在嘴上,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付诸于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棒接着一棒、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践行。年轻干部要到广阔天地去,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与人民交朋友,做人民的“贴心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人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古人云:“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只要心里装着百姓,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做事,就会得到百姓的信任、爱戴、拥护和支持。一旦脱离了百姓,就会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一无所有、一事无成。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深入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锤炼实干作风和为民服务真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文字: 海报: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