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外交部:美国上届政府和国内反华势力严重毒化了中美民意氛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04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人民的友谊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美国上届政府和国内反华势力大肆污蔑抹黑中国,严重毒化了两国民意氛围。


据报道,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人对中国好感度将至历史最低水平。汪文斌指出,近期中美双方各层级开展了一系列交往活动。中方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吴尊友:中美或成全球最先取消相互旅行限制的国家

3月1日,清华大学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云论坛,来自中美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就中美疫情合作、疫苗开发分配、疫情下的跨境旅行和贸易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论坛中提出,中美应共同努力,或能在8月或9月互相解除旅行限制,成为全球最先采取这一措施的国家。


捷克总统泽曼求助,中国同意提供疫苗

当地时间3月3日晚间,捷克总统新闻发言人伊日•奥夫恰切克在社交媒体称,捷克总统泽曼已向中国发出请求,希望中国能够提供新冠病毒疫苗。


奥夫恰切克说,应捷克总理巴比什的要求,泽曼已请求中国提供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而根据捷克驻华大使馆的报告,中方立刻决定答应了捷克方面的请求。


联合国缅甸特使:缅甸示威昨日38人死亡

缅甸多地抗议军方接管政权的示威活动又有升级。据CGTN3月4日报道,联合国缅甸特使表示,昨日(3日)缅甸有38名抗议者在多个城市被安全部队杀害。 这是自2月1日军方接管以来的最高单日死亡人数,超过了2月28日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公布的18人死亡。


国台办:不要陷入岛内民粹非理性对抗思维

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日前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大陆是台湾面临的主要威胁”。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日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台独”分裂势力蓄意制造两岸对立对抗,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是台海面临的威胁。只有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图谋,才能有效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岛内有关政党和人士要明辨是非,不要陷入岛内民粹非理性对抗思维,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立场,多做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中芯国际和ASML采购协议延长一年

3月3日,中芯国际发公告称,该公司与荷兰半导体设备供应商阿斯麦(ASML)签订了一份高达约12亿美元的购买单。根据经修订和重述的批量采购协议,期限延长一年,至2021年12月31日。


中芯国际并未明确指出采购协议中涉及的产品,只说是一种“生产晶圆的产品”。随后,ASML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证实,中芯国际采购的正是深紫外线光刻机(即DUV光刻机)。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