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环 丨 时间:2021-03-05 丨 责编:郭素萍

李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所长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会议议程,第七项为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是继去年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之后,又一重要涉港决定,呼应了近日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夏宝龙的讲话及香港当地有关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讨论。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是确保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港”在上世纪80年代“一国两制”诞生之初,就萦绕于设计者的脑海。因为回归必然涉及到治理或曰管治的问题,在香港复杂多元的政治环境中,由什么样的人来管治香港,决定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能否顺利实施并取得成功。

当年邓小平提出了港人治港的界限和标准,即特区政府的主要成分是爱国者,而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不要求他们都赞成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求他们爱祖国,爱香港。这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标准,这样的标准离不开当时领导人所处的历史阶段与现实情况。而即便按照这样宽泛的标准,尊重自己的民族,不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适用。恰如夏宝龙主任在近期的讲话中所言,爱国者必然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必然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香港回归二十多年,挺过金融危机,经过三次政改,遭遇数次重大社会风波,当下仍面对疫情困扰。“一国两制”在成功实践的同时,也遇到激进分离势力冒起、“港独”分子一度被选进立法会、“修例风波”中频现街头暴力违法事件等令人忧心的情况。而在这二十多年里,整个国家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伴随着香港和内地变化的还有国际关系、地缘政治的变化,尤其是近些年大国博弈的加剧,令香港成为“战场”之一。

在一个“国内外环境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治理香港,在香港出现激进分离势力的情况下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就成为必然选择。而实施香港国安法,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完善选举制度,重申由爱国爱港者治理香港,就成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主动作为。

香港“一国两制”行至中程,坚持与完善是一体两面,是为了走得更稳、更远。(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