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或将“开闸放水”,中国将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齐为群 丨 时间:2021-03-07 丨 责编:郭素萍

齐为群  山东大学(威海)全球胜任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自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其首要任务便是应对新冠疫情与恢复美国经济。为此拜登政府推出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此次数额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推出的7000多亿美元刺激计划。

拜登政府的美国救助计划中,约4000亿美元将用于抗击疫情;约1万亿美元将为美国家庭提供经济纾困;约4400亿美元为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目前美国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可以说,此举更多的是为了应对美国日益增长的失业率。2021年1月新增就业仅4.9万人,远低于10万人的预期。而从2020年2月至今,已经有1000万美国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

而事实上,当前美国政府正陷入巨大的财政赤字,已经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执行这项财政刺激计划。2020财年美国的联邦财政赤字为3.132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比重高达14.9%,这个数据是美国二战以来最高财政赤字。联邦政府负债总额也已达到27.4万亿,占美国GDP的102%。有美国智库报告指出,到2051年,美国公共债务将占其GDP的202%。也就是说,债务将会占据GDP的两倍。

没有足够的资金,拜登政府采取的措施只能是大量印钱,而美联储已经对此表示了支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并不担心过度通胀的状况发生,将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配合更大的财政刺激计划,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

未来,1.9万亿美元不仅要流向美国的家庭与企业,也将会通过货币兑换、外汇储备等方式流向其他国家。世界各国的货币将会跟随美元一起贬值,增发国债,以平衡汇率稳定。而后果是会造成对各国实体经济的冲击,货币泛滥与投机行为将会不断发生,物价飞涨,有可能会再次出现08年金融危机以及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情景。可以说,这是美元对全球经济的“收割”。

对于1.9万亿美元可能造成的压力,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警惕国外金融资产泡沫会有破裂的一天。这种现金放闸看似是能够提升民众福利,却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郭树清还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和其他国家相连,流入中国的外国资本会明显增加,不过外资的规模和速度还是在可控范围内,央行将在未来资本流动越来越开放的同时维持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

之所以中国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当前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经济也实现了恢复。2020年一季度时,中国的GDP同比下降了6.8%,二季度就出现了强劲反弹,同比增长了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了6.5%,全年增长2.3%。成为2020年世界上经济总量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当前通胀水平处于低位,货币政策也将逐渐回归常态,以稳健为主,是全球唯一在收紧货币政策的国家。2月18日,中央人民银行净回笼资金规模已经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

这种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控制美国1.9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可能引发的输入性通胀。当然也应该平衡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防止美元贬值带来的对中国进出口的负面影响。当前中国仍旧有3216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意味着中国对美元放闸有一定的应对空间。

可以说,尽管这1.9万亿美元涌向市场可能会带来通胀与外汇汇率波动的风险,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外汇储备充足,以及中国货币政策的持续稳定,将是中国应对美元放闸的底气。(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