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总书记到团组】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和魂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03-08 丨 责编:郭素萍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内蒙古自治区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他还特别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中华民族是由56个兄弟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要通过历史文化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在全党全国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务须充分利用历史资源,进一步在各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947年5月,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新疆,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家喻户晓,帕米尔高原“白衣圣人”吴登云的光荣事迹广为流传,收养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孤儿并抚养教育他们成人的老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无偿帮助照顾了上百名各族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王桂珍,十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的尤良英,无数中华儿女在新疆大地上不断地续写民族团结的光辉历史。

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成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王后,由此开启了唐朝与吐蕃王朝联姻、结盟,汉藏血脉亲情的纪元。一千多年后,长征中的红军在滇、康、川、青、甘藏族聚居区转战,得到了藏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结下了血海深情。汉族与蒙古族、维吾尔族、回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之间的和睦团结历史,就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好的教科书。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刻指出:“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也就是说,中华民族之所以为中华民族,其中一个根本特征就是中华儿女拥有共同的文化心理,也即对中华民族拥有高度一致的文化认同。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年优秀文化传统的伟大民族,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清晰的精神标识,是流淌在亿万中华儿女内心最热腾的精神血液,是支撑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最顽强的精神脊梁。因此,在少数民族地区,必须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

各民族在文化上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以此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民族团结,是民族复兴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要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来认识和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充分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在历史教育中增进历史共情,在文化传承中增进文化认同,把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