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菲律宾外长暗批加拿大任意拘押孟晚舟,外交部回应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08 丨 责编:申罡

菲律宾外长暗批加拿大任意拘押孟晚舟,外交部回应

菲律宾外长洛钦日前在推特上表示,拘押一名在生意上击败你的中国女高管,就是在国家关系中任意拘押外国公民的行为,即便拘押她的人戴的是假发而非军帽。有分析称,洛钦外长上述言论是批评加拿大任意拘押中国公民孟晚舟。


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事实早已充分说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目的是要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其所作所为正是任意拘押外国公民的直接例证,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很清楚。我们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加拿大卫生部长:G7国家正讨论推行“疫苗护照”

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哈伊杜当地时间3月7日接受加媒采访时表示,推行“疫苗护照”已被列入七国集团(G7)成员国的议程。


哈伊杜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加拿大人获得疫苗接种,以及各国在考虑放宽边境限制措施,持“疫苗护照”进行国际旅行已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印媒:美防长计划下周访问印度

据路透社7日报道,有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当天透露,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可能将于下周访问印度,目的是“深化两国军事关系,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实力。”消息人士称,奥斯汀将成为访问印度的首名拜登政府高官。


一段时间来,美印政府在涉华问题上互动频繁。不过也有美媒认为,在美印合作“升温”的表象下,双方仍有隔阂。


大陆可能对台“以武促统”?国防部回应

据台媒报道,年初以来,解放军军机多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组织实战化演练。有分析认为,大陆可能会“以武促统”。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势力分裂祖国。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近200名香港公务员拒签“拥护效忠声明”

从今年1月起,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所有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限期于2月底届满。不过据港媒8日报道,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首次透露称,有近200人未有签署宣誓声明,各部门正整理收到的资料,稍后详细交代。


不过聂德权也表示,大部分同事已签署声明,“如果他们(指未签署者)离开政府,是他们本身的选择,对公务员团队来说都不是一件坏事”。


今后一年将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今后一年将继续实施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执业医师法等。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