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美国专家:中国正用硅谷模式在武器研发上赶超美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09 丨 责编:申罡

美国专家:中国正用硅谷模式在武器研发上赶超美国

3月5日,几位美国专家在哈德逊研究所的一场线上论坛上对美国国防部的预算机制发表看法,他们警告称中国正在用硅谷式的快速投资决策策略在武器研发上实现赶超,而美国人却还在走着在上世纪60年代设定好的老旧官僚程序,令自家的科技创新公司望而却步。他们表示,“中美竞争的核心是技术,而技术革新的精髓,在于速度。”


有国家为获利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沉默?外交部:污蔑

近日有外媒发表评论称,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了获取投资与基建项目,选择在中国的人权问题上保持沉默。中国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旨在追逐贸易利益而不顾及人权等价值观。


3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对此回应表示,这完全是对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污蔑。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冲突和危机的根源是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造成的。中方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初心,是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摆脱贫困。这恰恰是他们最需要的人权。


世卫组织:目前不建议将新冠疫苗接种证明作为旅行要求

当地时间3月8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目前世卫组织不建议将新冠疫苗接种证明作为旅行要求,因为现阶段并不是全球各地都有足够的疫苗,未来各国会有相关的国家政策,但还需考虑实际的道德问题。如果在所有人还未能公平获得疫苗的时候,就以是否接种疫苗作为人们能否出行的基础,将进一步加深不平等和不公平。此外,还有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


欧盟官员:中欧投资协定将惠及欧盟在华企业

当地时间8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与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就中欧投资协定、欧盟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等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他指出,中欧投资协定将为在中国的欧盟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和欧盟贸易额在2020年增长4.9%,达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在2020年年底如期完成,目前,中欧正在开展文本的审核、翻译等工作。中欧双方此前均表示,将力争早日正式签订该协定。


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出发仪式或在无观众状态下举办

据日媒9日报道称,据相关人士透露,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出发仪式计划在无观众状态下举办,仪式将于3月25日在福岛县的国家足球训练中心举行。这是为防止观众过度密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而作出的判断。


韩正:解决香港住房问题难度很大,但总要有开始的时候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7日发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与香港代表团会面的片段。在讲话中,韩正提及香港住房问题。


韩正指出,香港住房问题有其历史和发展过程,“解决这个问题,难度是很大,但总要有解决开始的时候,如果一直就这样,没有、也形不成共识,也没有(解决)办法,一有办法就在立法会‘拉布’,最后损害的是全港老百姓的利益。”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