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总书记到团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涛 丨 时间:2021-03-10 丨 责编:乐水

王传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

任何一个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医疗和教育两大事业。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都在各自的战线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艰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他们冲在第一线的善举确保了全国打赢了疫情防控保卫战。而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群体,在复学之前,迅速化身“网络主播”,确保停课不停学。复课之后,教师们又每天为孩子们量体温,以实际行动守护了亿万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抗击疫情和全面复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首先就是感谢奋战在这两条战线上的群体,没有他们,便没有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众所周知,中国自去年以来,取得的抗疫成绩世界瞩目,许多经验和做法也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点赞。这不仅仅是我国医生与教师群体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作出的贡献,更是对世界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总书记还对今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明确要求,也必将成为未来我国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的指引。

在医疗卫生事业领域,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关于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关于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和落实乡村医生待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于中医的守正创新与传承发展、关于医保制度改革、关于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总书记都有明确的要求和指示,这为接下来我国医疗保障和卫生体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在教育事业领域,关于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宗旨,关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关于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关于整治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关于如何“做好老师”,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身建设,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关于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及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总书记也作出了明确的阐述。 

医疗,是社会健康的防火墙;教育,是社会成长进步的助推器。尊重医疗和教育工作者,是确保社会健康、提升全民素养的必然要求。不仅仅是教育医疗的主管部门,整个社会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尊重医疗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尊重他们的专业,尊重他们的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