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外交部要求英驻华大使深刻反思、摆正位置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10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要求英驻华大使深刻反思、摆正位置

3月9日,外交部欧洲司负责人召见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奉示就其在社交媒体发表不当署名文章提出严正交涉。


欧洲司负责人指出,对方作为英国驻华外交机构最高级别代表,通过官方平台发文为因虚假新闻和不实报道受制裁的个别外媒鸣冤叫屈,刻意混淆新闻诽谤和新闻监督,对外方打压中国媒体却“选择性失明”。文章通篇充斥着“教师爷”式的傲慢和意识形态的偏见,颠倒黑白、操弄双标,这一做法同外交人员身份及外交机构职能严重不符。


欧洲司负责人要求对方深刻反思自身职责,摆正位置,多做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美日印澳将举行领导人线上峰会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9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将在12日与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领导人共同参加线上会议。


这也将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是迄今为止级别最高的会议。尽管普萨基在宣布消息时并未直接提到中国,但美媒早已把会议矛头指向中国,称拜登政府此举是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BBC:为何中国惧怕香港的民主?

3月9日,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在使馆举行网上媒体吹风会。


BBC记者:我提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惧怕香港的民主?


杨晓光回应,中国共产党并不排斥民主。“一国两制”是确保香港民主和自由的最佳实践。杨晓光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保护言论自由均已写入中国宪法。


杨晓光指出,我们反对的是借民主之名颠覆香港特区和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越线行为。


欧盟:不要受中俄疫苗诱惑

欧盟疫苗战略仍将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排除在外,但严峻的疫情形势和欧盟缓慢的接种速度,使得捷克、波兰等一些欧盟成员国决定转向中国和俄罗斯寻求帮助。


外媒3月9日报道,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当天发文为欧盟疫苗战略辩解,声称中国和俄罗斯“在价值观方面不如欧盟”,呼吁欧盟国家“不要受中国和俄罗斯疫苗的诱惑”。


CGTN回应英方制裁:坚决反对

CGTN 3月9日发布《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关于英国通信管理局涉CGTN制裁和裁决的声明》。


声明表示,北京时间3月8日晚,英国通信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涉CGTN英语新闻频道内容投诉案的制裁决定和最终裁决。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对英国通信管理局的制裁决定和最终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新闻频道,CGTN英语新闻频道重视遵守落地国当地的规定,并要求得到当地监管机构的公平对待。


国家统计局: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

2021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2%,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价格下降0.1%。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3%。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0.4%。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