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代表委员建议频频上热搜,“两会热”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嫱 丨 时间:2021-03-11 丨 责编:高霈宁

中国网评论员 赵嫱

早春三月,“两会时间”再度开启。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的建言频频冲上热搜。建议南方试点供暖、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建议大幅降低微信支付手续费、建议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一系列关乎你我他的话题悉数在列,代表委员所谈之事紧紧围绕民心期盼。

全国两会为代表委员提供了集中展示履职成果的平台。“两会热搜”吸引亿万网友的关注和讨论,一方面是因为话题自身具有可议性,另一方面则说明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一份有“言值”的建议提案,一定经过了详实调研和深思熟虑,用事实和数据反映民众呼声,也必然能够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从热搜中可以看出,代表委员更注重传民意、讲干货。什么是好的教育?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怎样更好地保障“打工人”的权益?养老服务体系如何完善?5G未来将如何发展和应用?围绕热点话题,代表委员集思广益,为国之发展贡献新智慧、为民之安康探索新方法。

在中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是某种职业,他们有些来自基层,有些是各领域专家。他们代表社会各群体,在两会有序地提问题、讲诉求、寻答案,展现了“中国式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了人民能够广泛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中,这点与受金钱和精英控制、不同政党较劲争斗的“西式民主”不同。全国两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如何在对话共商中凝聚共识,又如何通过一个个五年规划将蓝图变为现实。

两会聚焦问题,更注重解决问题。提出问题,商讨办法,这只是第一步,两会更是一个推动问题落实解决的制度化渠道。在全国两会闭幕后,国务院都要专题研究相关建议和提案,并分交各相关部门办理。2020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

从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连续增长,到未成年人刑责年龄降至12岁,再到给中小学生课业减负,近几年广受关注的重大政策议题,都能在两会中找到源头。以医保联网为例,2015年有代表提出尽快实现医疗保险全国联网。2016年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经过几年的不断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已经在全国所有统筹地区普遍开展,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不断增加。2020年,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自助查询服务已经开通,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要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让人民对国家和政府更有信心,也更愿意参与到国计民生大事之中。会场之外,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力量,民众积极参与讨论两会热点话题。与此同时,两会也用更加开放透明的方式回应百姓关切,“部长通道”“委员通道”“代表通道”成为联通民意的桥梁。

人民有期待,代表委员有回应,国家政府有行动。“两会热”的背后是全社会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共创美好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前启后的两会描绘出新的发展蓝图,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谱写更加恢弘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