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总书记到团组】以战领建战建统筹,强军需要“急行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宝 丨 时间:2021-03-12 丨 责编:郭素萍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对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做好“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局起步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保军队建设‘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这是三军统帅向全军将士发出的瞄准百年强军目标“强行军”的新号令。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在“十三五”时期跃上新的大台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国防实力与之相比还不匹配,与我国国际地位和安全战略需求还不适应。当前,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了世界格局,并且与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虽然和平和发展还是时代主潮流,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依然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但我们在前行道路上,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有时候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因此,要想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相匹配,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就成为必然选择。

“十三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进程取得重大进展。“十四五”规划,则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再次确认和细化。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首次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对既往提出的建军目标,因应形势的变化和已经取得的成果,结合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远景目标,进行的符合时代特色的充实和具体化。

离2027年实现百年强军目标的时间表不过只有6年时间。任务重,时间紧,必须分秒必争。既要有责任感,又要有紧迫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

“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严格责任体系、“时间节点”、质量标准,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性,把我军建设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确保“早日”落地见效。“抓紧、加快”的要求,溢于言表,就是要求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紧迫感。如果说强军是一道漫长的征程,在实现百年强军目标的这段时间里,要以急行军的状态来冲刺,务必赶在时间的前面。

战略规划既是发展的“路线图”,也是行动的“指南针”。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深远。决胜贵在谋划,开局重在引领。习近平主席从战略管理、创新驱动和人才培养几方面,对蓝图的实现作了重要部署。尤其强调,要“以战领训战建统筹”。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不管是“战”还是“建”,都必须着眼打赢明天的战争。其中“战”是准绳、是目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建”是基础、是保障,如果“建”得不过硬,打仗就难过关。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全力以赴推动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就是要按照战的需求、制定建的规划,强化总体统筹意识,实现战与建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鲜明立起聚焦实战的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主题,全面部署军队建设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布局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统筹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聚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才能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如响鼓重锤,直击人心,全军将士必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一心一意练备战,聚精会神谋打赢,练就精兵,铸牢长城,坚决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人民军队有着光荣的胜战传统,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今天,在新形势下,人民军队一定会发扬优良传统,矢志谋战打赢。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就一定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