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国务院港澳办:完善选举制度与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一套组合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12 丨 责编:申罡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

12日上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表示,香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而且不是有的人说的选举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的问题,而是涉及夺权与反夺权、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让的余地。


张晓明强调,完善选举制度与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一套组合拳,将釜底抽薪,有效治理挑战香港特别行政区现在持续的种种乱象,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稳定、政权安全。


外媒称美国对华为供应商增加新限制

3月12日,美媒援引匿名消息人士消息称,拜登政府已通知华为的一些供应商,将在此前批准的出口许可证基础上施加更严格的条件,此举将进一步限制这些企业向华为供应可用于5G设备的产品。


该消息人士称,新的5G禁令于3月9日生效。这一禁令可能会破坏供应商与华为签订的现有合同,这些合同原本基于此前获得出口许可。但新的禁令生效后,现有合同可能无法继续履行。对于上述消息,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拒绝置评,称许可信息“必须保密”。


驻德使馆回应使馆遭袭事件

当地时间3月10日清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办公楼一侧被抛掷多个燃烧瓶。此次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嫌疑人已被当场抓获。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正就此同德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要求德方立即展开全面调查,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中国驻德使领馆馆舍、人员和在德中国公民安全。


伊朗:中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

关于中国全国人大11日表决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当天表示,伊朗尊重中国的主权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的一部分,涉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国全国人大通过这一决定,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


哈蒂布扎德还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外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理所当然的,这些干涉可能会破坏香港的稳定。


美国奥委会:反对抵制北京冬奥会

据美媒报道,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娜•莱昂斯在当地时间10日向记者表态,反对抵制北京冬奥会。


她提到了此前美国曾带头抵制过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并称类似的做法过去未能奏效。


百度、腾讯等12家企业涉反垄断法被分别处50万罚款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3月12日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开元商业有限公司股权案、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猿辅导股权案、百度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小鱼集团股权案、滴滴移动私人有限公司与软银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案等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


经查,上述十起案件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2021年3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二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