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西方应理性看待中国人权国际影响力提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启启 丨 时间:2021-03-13 丨 责编:唐华

许启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期,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一些西方国家借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向中国发难,攻击抹黑中国人权状况,中国给予了针锋相对的回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人权理事会高级别会议上重申中国人权立场,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陈旭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进行政治操弄,中国人权研究会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了多份书面发言驳斥西方国家无理指责。中国在人权理事会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更让人振奋的是,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在会上作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反对西方国家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些国家的坚定支持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权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与之相应,中国人权理念的感召力进一步上升,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的影响力明显增强。近年来,中国的人权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由中国倡导、推动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的决议案在人权理事会获得通过,中国人权理念和主张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与肯定。不仅如此,中国在联合国人权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及影响力愈发凸显。2018年,中方代表近140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联合声明。2019年,针对西方国家联署指责新疆人权状况,37国致信联合国肯定新疆人权成就。2020年,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公使蒋端被选举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0年咨询小组亚太成员,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得道者多助,中国人权的感召力根源于中国在人权保障领域取得的坚实成就,中国人权理念契合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追求,诸多国家为中国人权仗义执言更是反映出西方以人权为幌子干涉他国内政的老套伎俩不得人心。

然而,面对中国人权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西方舆论一再表现出忌惮与警惕。在西方舆论看来,只有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有“正统的”话语权,中国等国家“没有资格”解读人权,这种认知反映出西方一贯的傲慢与偏见。

人权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因为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权的改善史。人权不是脑海里臆想出的固定不变的概念,而是有着深切的现实意涵并随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人权的认知以及改善人权的重点方向也不尽相同。西方国家的人权观在宗教改革、工业革命和民族主义组成的历史洪流中形成,更加注重政治权利、个人权利。

中国是东方大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对人权的认知受到历史文化、现实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过不断探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确立了有中国特色的人权观并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当代实际相结合,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政府投入前所未有的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正是中国践行人权观的生动实践。中西方的人权观、人权发展道路不同,这是西方国家必须正视的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是完美的,也没有任何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定义和标准。中国向来支持世界各国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人权交流与合作,但反对以双重标准对别国攻击抹黑,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中国是国际人权体系的建设者,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中国的人权理念,肯定中国在国际人权机构中发挥的作用。如果西方总是抱持“人权教师爷”心态,不愿正视国际人权体系出现的新变化,不能够理性看待中国人权影响力,恐怕只会使自身的人权形象更加暗淡。(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