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C919收获首份正式购机合同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朱瞻良 丨 时间:2021-03-14 丨 责编:唐华

朱瞻良 民航观察员

2021年3月1日,东航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了C919购机合同,成为了C919的启动用户,也即先锋用户。根据2020年11月第三届进博会上公布的消息,截至当时C919的订单已经有了815架,但那是意向订单,而非已经支付了真金白银的确定订单。因此,东航此次和商飞签下的正式购机合同是严格意义上的C919第一单。

除了喜提首个客户购买订单之外,对商飞和C919来说2021年也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在2020年11月,商飞成功按照时间节点达成了拿到型号检查核准书获得“准生证”,后续将展开审定试飞拿取适航审定证书。

作为对标波音737与空客A320的C919来说,2021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由于自2019年以来波音一直处于两次坠机所引发的737MAX停飞危机之中,订单大幅取消、飞机大量滞留无法交付,一直到2020年12月才恢复北美地区的飞行。加上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所带来的航空业寒冬,立足于全球民航市场的空客和波音日子极不好过。尤其是波音,737MAX的烂摊子还没收拾完,无暇开展下一代客机的研发。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波音和空客处于寒冬之时,对商飞来说就形成了一个极为难得的战略窗口期,而恰恰这个窗口期正是C919获取适航证的关键时刻。如若把握住这个窗口期,在波音空客恢复过来之前通过适航审定并且在启动用户的使用中获得良好的口碑,对C919未来的发展是极大的助力。

但C919的发展并不代表着因此就会一帆风顺。除了投入使用初期可能遇到的问题之外,延续对华打压政策的拜登政府是否会对商飞C919下黑手也犹未可知。虽然C919项目与美国几大供应商有着一定的利益捆绑,但若拜登政府动真格,那些利益捆绑能起多少作用很难说。但喜人的是,我国几项与C919高度相关的替代产品已经逐步走上正轨,最为典型的则是计划给C919使用的长江1000发动机目前也在顺利研发之中,有望实现LEAP1C发动机的国产替代。

中国有一句古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用在C919上再合适不过。作为一直关心C919项目的人,笔者深知商飞C919项目一路走来有多艰辛。从2008年到现在C919项目已经有十余年,而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就可以看到C919项目初步修成正果了。但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眼看要成功了越是要严肃对待,更不能为了保节点而蛮干快干忽略了安全要素。要始终本着“三个敬畏”的精神,严守安全底线,视安全为第一要务。(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