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德国专家看高质量发展:中国成功秘诀在于创新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博喜文 丨 时间:2021-03-16 丨 责编:郭素萍

博喜文(Dr. 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法学博士

“中国从‘世界工厂’到未来技术强国的经济转型之路已经走了很远,远超许多国家的认知。为了生动记录这一切,2016年11月14日至19日,来自法国、德国、加拿大、巴基斯坦、希腊等国的专家应邀参加了‘2016海外大V创新中国行’活动,参观了中国科技发展的高地——北京的中关村和安徽的省会合肥。”这段话发表在2016年国际在线的一篇稿件中,我至今记忆犹新。我自己也是那批访客中的一员,当时深感震撼。对于中国的飞速发展,欧洲或德国当然是有所了解的。但亲眼所见,我还是深为折服。而最近这几天,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讨论的规划和目标都表明,这一发展势头还在延续。

这一切归根结底在于中国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在2017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时中国已意识到,面对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中国要保持国内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势头,以抵御外部干扰。习近平多次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要求,中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些要求也在实践中得以贯彻。

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已发展成为优秀的科技创新中心,这就是很好的证明。此外,习近平的这一关切也体现在他的贵州之行中。今年习近平在贵州考察时,就曾敦促该省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中国的这一发展趋势受到了国外机构和专家的关注。世界银行2020年在其博客中写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新星。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2.2%以上,超过了欧盟国家的平均值。中国在国内专利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高速列车、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跻身于全球顶尖科技企业之列。可以确定的是,中国领导人将创新视为国家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的全国两会更证实了这一切。两会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些文件都突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十四五”规划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这一创新型的现代化进程的核心就是加强科技对中国发展的战略支撑。

此外,中国还将继续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换句话说,中国不仅要保持而且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核心作用,抢占战略制高点,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这些领域包括机器人制造、电动汽车、航空航天、高速列车和智能汽车等。根据目前的计划,同步进行的研究领域还包括人工智能(AI)、信息处理、集成电路大脑与基因研究和临床医学等。关于人工智能,我想引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之一的科大讯飞的董事长刘庆峰的一句话:“未来五到十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正是在本文开头提到的项目中,我有幸参观了这家公司,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全国两会标志着一个新的起点。诚然,中国目前已经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并不是走上一条新的道路,而是要在创新的道路上更加奋进。未来成功可期!这一成功不仅有助于中国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抵御外部威胁,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开放政策下作为经贸伙伴对外界的吸引力。(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