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互利合作迈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齐为群 丨 时间:2021-03-17 丨 责编:唐华

齐为群 山东大学(威海)全球胜任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3月1日,中国和欧盟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该协定历经了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于2020年9月14日正式签署。谈判过程之所以如此漫长,是因为该协议涉及产品和国家较多,不仅仅是中国与欧洲主要国家要达成一致,欧盟内部也要经过层层表决通过。

中欧双方在这次《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均实现了获益。对中国来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与食品进入欧洲市场,中国首批有100个地理标志将受到保护。这其中近三成是茶叶产品,也有包括宣纸、蜀锦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商品。而欧盟的包括香槟、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以及马吉那山脉橄榄油等商品,也在这次协定中受到保护。

对于欧盟国家来说,中国庞大的市场是很多农产品与食品行业所向往的。去年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贸易额达到170亿欧元,约占欧盟对华出口总额的十分之一。这项协议签订后,欧盟国家的农产品将会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这项协议也深受欧盟商界的欢迎。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也是这次协定的主要内容,双方可使用对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这在国际合作中尚属首次。对于农产品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唯一地区的标志,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重要类型。有些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可以靠商标,但也有一些产品的知识产权体现在地理标志上,甚至对商标如何使用这样的地理标志也有特定要求。该项协议与《中欧投资协定》一样,可以帮助中国规范市场,也可以为欧盟相关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扫除后顾之忧。

历经八年签署的这项协定,反映出中国开放融入国际市场的决心,以及中国对于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只有解决好知识产权等问题,才能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既能够保证国外产品的流入,也能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有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这次协议的达成,与中欧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一致立场密不可分。双方都是全球自由贸易以及多边主义的主要倡导者,在当前逆全球化与保守主义盛行的时代,不断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联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是中欧双方为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做出的表率。

中欧之间日益增强的经济联系,是中欧关系密切发展的基础,进入2020年,中国成为了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该年度贸易额增长4.9%,这也是为何双方能够在历经8年谈判后终于达成协议的重要原因。

这次协议生效后,未来4年也将会有175个地理标志完成保护程序,助力中欧双方不断塑造新型的中欧互惠性关系!(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