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七国集团外长的涉港声明缺乏事实与理据支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郝诗楠 丨 时间:2021-03-18 丨 责编:王鑫

郝诗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香港学会(中国香港)成员

在全国人大做出修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之际,七国集团外长以及欧盟高级代表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表达了对香港选举改革的“严重关切”。这份声明的措辞与近年来西方国家在涉港、涉台、涉疆、涉藏等议题上的态度如出一辙且一以贯之。许多修辞看似冠冕堂皇,但却不过是“条件反射”式的表达,其背后并没有事实和理据的支撑。

首先,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改革并没有涉及基本法正文的修改,也没有放弃“双普选”承诺的问题。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这次改革涉及到的仅仅是基本法附件的修改,并没有触及基本法正文。也就是说,基本法中关于“双普选”的承诺依然存在。事实上,中央政府一直是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支持者。2014年,全国人大曾通过关于香港在2017年、2020年特首与立法会“双普选”的决定,然而这个方案在本地审议阶段最终却让反对派议员捆绑否决而终止。谁才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障碍,一目了然。

其次,“爱国者治港”原则是底线,但也不否认包容性。邓小平同志论述“一国两制”科学构想时就指出“港人治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随后,这一原则也融入了基本法及其所构建的香港宪制秩序中。这次全国人大关于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决定不过是重申这一底线,也如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所言不过是“老调重弹”。但是,“爱国者治港”也是一个具备包容性的原则。其一,“爱国者”的对立面不是“反对派”或“泛民主派”。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明确表示“爱国者”同样包括“反对派”或“泛民主派”阵营中的一些人士,他们未来依旧可以依法参选、依法当选。其二,“爱国者治港”原则是针对管治者的,而非对香港社会的普遍要求,因此选举制度改革并不涉及香港居民权利的改变,也不像某些人所说的是对香港社会的“改造”。由此观之,上述七国集团外长声明中所谓“消除不同意见”或“扼杀多元化”不过就是一种与事实相去甚远的偏见。

第三,选举制度的改革与香港国安法一道是保证香港政治社会秩序稳定的必要措施。政治发展的进程需要“与时俱进”,但并不意味着总是“一往无前”,而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出有针对性的变革。近年来香港所发生的事件让我们看到,香港目前急需解决的是“政权稳定”问题。政治学的实证研究结果显示,民主政治若建立在一套分裂、虚弱的政权机构上,所带来的只能是混乱甚至是战乱。2020年通过实施的香港国安法与即将进行的选举改革都意在恢复并巩固香港既有的宪制秩序。这不仅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也是推动民主政治 “循序渐进”发展的核心要件。

如今,中央政府正在香港就选举制度的改革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此次来港座谈就是“要听不同的意见,听到的意见越是不同,越感到高兴”。而这也体现了中央政府除了决心之外,还有着足够的诚意。相比之下,七国集团外长的这份涉港声明是如此的虚弱和伪善,它不仅选择性地忽略了香港政治发展过程中的诸多事实,更是展现了西方世界在政治发展问题上的傲慢与自负。归根结底,全国人大对香港的选举制度作出修改和完善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没有“说三道四”的资格。(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