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农林22条措施"带来"春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03-19 丨 责编:郭素萍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日前,国台办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农林22条措施”。这是大陆方面继续贯彻执行中央精神,积极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和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一项重要的举措。此次的“农林22条措施”,与之前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一脉相承,都是为继续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完善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机制,有利于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

前不久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也提出,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而此次的“农林22条措施”,既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将台胞台企在大陆的农林领域发展与大陆加快实施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结合。同时其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涉及到农林土地使用、融资便利、研发创新、投资经营、市场开拓等多个领域,契合了广大台胞台企的实际需求。

在改革开放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台资一直都是大陆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大陆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时期,来自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的资本、技术、经营管理理念和方式,对大陆的发展发挥过积极的推动作用。反过来,台湾同胞也在大陆获得了很好的个人事业发展机会,很多台资企业也正是依托于大陆快速发展的庞大市场和机遇,不断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在经贸合作上,两岸之间实现了互惠共赢。在人员往来上,两岸人民之间也进行过持续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相互理解,增进了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不过,这些年来,随着岛内政局的不断变化,尤其是民进党上台执政以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岸的“敌意螺旋”不断上升。岛内政客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放过任何机会,不断挑动两岸民意情绪,制造矛盾和冲突。不久前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后,岛内的政治人物和某些媒体人,借机制造敌意,在凤梨问题上大做文章,轮番进行各种政治表演,故意将一个检验检疫的技术性问题泛政治化,持续炒作“反中”议题,恶意抹黑大陆。然而事实是,2020年尽管遭遇新冠疫情的冲击,两岸间的贸易额反倒创出新高,达到2600多亿美元。其中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达到2000多亿美元,继续保持贸易顺差地位。在占比上,2020年台湾对大陆和港澳地区出口总额已占其总出口比重的43.9%,接近一半。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次大陆推出“农林22条措施”,是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的主动举措,是以两岸人民福祉为依归的实践。通过继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从而深化两岸的融合发展,在交流合作中增强民族意识、促进心灵契合。但可以想象的是,大陆这次的积极举措,在岛内当前的政治氛围下,又会被恶意解读为新的“统战”动作。此前大陆推出“31条措施”等举措后,台执政当局和政治人物就不断抹黑,并推出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法案,意图人为阻止和限缩两岸的各种交流活动。

因此,尽管目前岛内也有不少人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但这些还需要台执政当局拿出实在的诚意和善意,做出有利于化解两岸对立的实质性行动,而不是将所谓期待停留在口头上。岛内有些人将造成目前两岸僵局的“锅”甩给大陆,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继续制造对立情绪,或对大陆的积极举措进行恶意揣度和解读,或像之前那样通过各种行政和法律手段,人为制造各种障碍。破解两岸僵局的关键,依然是台当局拿出诚意,正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早日恢复两岸之间的对话协商与合作。否则等来的不是“春暖花开”,而是“春寒料峭”。(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