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中俄相互通报各自对美关系近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23 丨 责编:申罡

白宫:希望与中国就广泛的问题加强直接对话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美国白宫每日媒体简报会上,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就广泛的问题加强直接对话。


普萨基称,刚刚结束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是中美之间一次实质性会议,涉及了一系列问题,包括香港、台湾和人权问题,以及美国关注的经济和知识产权问题,美国将继续与盟友合作,也将就符合美国人民利益的问题与中国继续合作。


中俄相互通报各自对美关系近况

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3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桂林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双方首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战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对美关系近况。两国外长表示,国际社会都认为美方应反思近年来其所做所为给全球和平及发展带来的损害,停止单边霸凌行径,停止干涉他国内政,停止拉“小圈子”再搞集团对抗。各国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国际关系民主化,接受并促进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国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俄罗斯外交部:美方未支持普京的提议开展线上对话 

当地时间3月2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方不支持普京关于开展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实时线上对话的提议表示遗憾。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普京曾提议于3月19日或22日与拜登举行线上实时会议,讨论双边关系积累的问题以及战略稳定的话题,但美方没有支持该提议。美国又一次错过了为因美方的过失造成的俄美关系僵局寻找解决方式的机会,为此美方负全责。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对彼蒂科菲尔等人实施制裁

3月22日,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方决定对欧方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包括:欧洲议会议员彼蒂科菲尔、盖勒、格鲁克斯曼、库楚克、莱克斯曼,荷兰议会议员舍尔茨玛,比利时议会议员科格拉蒂,立陶宛议会议员萨卡利埃内,德国学者郑国恩,瑞典学者叶必扬,欧盟理事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欧洲议会人权分委会,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相关人员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同中国进行往来。


外交部副部长召见欧盟驻华团长,提出严正抗议

3月22日夜,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召见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代表中国政府就几小时前欧盟外长会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作出单边对华制裁决定,向欧方提出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并通报中方有关反制措施。


秦刚指出,欧盟基于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搞对华制裁,于实不符,于法无据,于理不合。欧方没有资格以人权教师爷自居。中方敦促欧方认识到错误严重性并纠正错误,停止对抗,以免给中欧关系造成更大损害。


印度将修订电信许可规范

本月初,印度政府通过电信许可规范修正案,要求从6月15日起,各电信商采购设备,只能从指定机构批准的“可信任”供应商处采购,这被外媒解读为是要“排除”华为等中企。


不过,印媒3月22日援引一位匿名印度官员的话报道称,只要华为、中兴符合印度电信部门正在制定的标准,也可进入“可信任”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清单,进而会被允许参与印度5G网络建设。

编辑: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