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俄阻逆流、塑主流 携手续写合作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尚月 丨 时间:2021-03-24 丨 责编:郭素萍

尚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

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于3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在世界加速进入动荡变革期、两国元首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举行线下会晤的背景下,中俄外长7个月内实现互访。双方就全球治理共同发声,在核心议题上推心置腹,在诸多问题上互通有无,生动诠释了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为大国互动注入一股清流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关系无论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还是对双方自身的顺利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商定将其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这份里程碑式的文件高度总结了中俄交往的历史经验,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从根本上奠定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等双边关系的重要原则,真正建立起极具自身价值和内生动力的新型大国关系模式,为构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

中俄的新型大国关系既不囿于意识形态限制,也不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既关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又保持了各自政策的灵活性和自主性。这在大国战略竞争激烈,以意识形态划线、联盟和集团对抗等观念沉渣泛起的当下,显得难能可贵。

阻击全球化的暗礁逆流

目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而中俄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仅坚持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和贸易战、单边制裁;还以提质升级双边务实合作,来促进两国各自振兴,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2020年,中俄务实合作在疫情冲击下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双边贸易基本面向好,农业、电商等新增长点加速壮大,大部分合作项目如期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对接,中俄在欧亚地区不断搭建新的合作平台,为地区繁荣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塑造动荡时局中的价值主流

当前的国际形势充斥着各种乱、变、杂、难。拉夫罗夫访华期间,中俄两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首次就人权、民主、国际法及国际秩序等共同发声。在动荡时局中拨乱反正、力挽狂澜、高调反霸,竭力塑造符合大多数国家利益和诉求的价值主流,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之作用愈加凸显。

针对美西方以“民主”“人权”为幌子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公然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准则,藐视联合国权威、推行狭隘的多边主义等行径,中俄宣称“民主模式不存在统一的标准”,疾呼“摒弃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和搞双重标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践行开放、平等、非意识形态化的多边主义原则。两国决心为推动世界多极化、民主化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制度合理化密切合作。

拉夫罗夫此访无疑将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续写两国合作的新篇章。未来一段时间,鉴于日趋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中俄各自发展需要,以下领域可能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首先,中俄将致力于联手打击“颜色革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9月俄罗斯国家杜马大选在即,两国将共同打击各种虚假信息和“政治病毒”,全力维护各自的主权、政权安全;其次,两国将继续引领国际抗疫合作,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并以此为基础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第三,中俄将携手落实“科技创新年”框架内的各项合作,培育实施战略性旗舰项目,促进人才双向流动,深化成果转化,为两国务实合作和各自国计民生提供科技支撑,并通过加强科技产业自主降低制裁风险;第四,加速去美元化进程也将是中俄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两国将通过推动本币结算和其他可以替代美元的国际货币结算,以期逐步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