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美国务卿在比利时号召重振北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24 丨 责编:申罡

美国务卿在比利时号召重振北约

据路透社3月23日报道,前一天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参加了北约外交部长会议,他明确表示,美国希望重振北约,中国在军事上的崛起和俄罗斯“试图破坏西方稳定”要求北约团结起来。


曾经批评北约已经“脑死亡”的法国对布林肯的提议表示欢迎,称北约已经“重新找到”了更好的自我。


世贸组织对欧盟限制疫苗出口表示失望

据南非国家广播公司3月23日报道,对于欧盟限制疫苗出口的做法,世贸组织表示失望。


欧盟3月11日宣布延长“疫苗出口透明机制”实施期限至今年6月底,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对此深表失望。她称,正同欧盟协商尽快取消相关限制 。根据欧盟规定,欧盟内部的疫苗生产商在出口疫苗前必须获得欧盟许可,否则欧盟将禁止该疫苗出口。


美媒:美国谈针对中国,但欧盟另有考虑

欧盟以人权为借口主动挑起事端,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中国对此表强烈谴责并立刻反制,中欧关系为此陷入了紧张的局面。3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开启了上任后的首次欧洲之行。


美媒报道指出,中国近日对欧盟所采取的强硬立场,给了美国加强与欧盟深化合作针对中国的机会。但面对欧盟最大的商业贸易伙伴之一的中国,以及欧盟委员会投入了大量政治成本的中欧投资贸易协定,欧盟对美国提出的合作另有考虑。


日外相:日美2+2目的并非批评中国

日媒3月24日报道称,对于日美外交和防务阁僚点名中国表示关切的16日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23日的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强调,“这没有任何批评中国的目的。遵照国际社会的规则尽到责任并不辜负期待,这对中国自身有益。”


茂木明确表示,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将直接传达日美对中国的共识,“有必要坦率表达意见。”


缅甸军方展示昂山素季“收贿”证据

3月23日,缅甸军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时长超过3个小时,军方发言人佐敏吞针对缅甸示威、昂山素季“受贿”指控、缅甸网络限制等问题作出回应。他声称,缅甸军方对示威活动死者感到遗憾,军方将结束当前的无政府状态。军方将会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应对示威。


台货轮发生事故堵塞苏伊士运河

台长荣集团旗下一艘货轮发生事故,导致苏伊士运河被双向交通堵塞。


根据水运交通vesselfinder网站信息,一艘中国台湾长荣集团货轮“Ever given”号,在开往荷兰的途中经过苏伊士运河时发生事故,横向卡在运河中,堵塞了双向交通超过10小时。埃及政府正组织当地力量进行救援,但由于货轮太大,目前仍无进展。大量货轮及各类船只受此事故影响,已堵塞在苏伊士运河周围。

编辑: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