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阿拉斯加对话预示两国博弈进入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1-03-25 丨 责编:乐水

付随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3月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顺利结束。在最初致辞阶段,两国外交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中方向美方阐明了严正立场。在随后的三场闭门会谈中,双方围绕各自内外政策、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沟通。

这次对话是中美两国元首除夕通话之后的首次高层互动,也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两国高层的首次面对面接触。对话不仅加深了相互理解,达成了一些共识,也预示着中美博弈将进入一种新的模式。

阿拉斯加对话的直接结果是双方亮明了态度,增进了理解。经过这次对话,双方更加清楚对方的诉求和底线,有利于管控风险和避免战略误判。中方在涉及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问题上阐明了立场,在捍卫自身核心利益上表现出坚定的意志,并明确地告知美方其任何打压行动都将遭到中方的严厉反击。这些表态给美方划下了红线,应足以让美方清晰地认识到中方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

经过这次对话,中方更清楚地了解到,拜登政府将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的核心目标,并将千方百计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拜登上任不到两个月,就匆忙发布了《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其中将中国定位为“唯一有综合实力挑战美国所建立的国际体制的竞争者”,强调美国必须重振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在阿拉斯加对话期间,美国不顾外交礼仪,继续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竭力拉拢盟友打压中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引用拜登的话称“赌美国输从来不是一个好选择”,暗示中国不能挑战美国的霸权。

在对话中,中美两国也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中美承诺将致力于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合作,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探讨了为各自外交领事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作出对等安排,讨论了逐步推动中美人员往来正常化事宜;还同意就伊核、阿富汗、朝鲜半岛、缅甸等一系列问题保持和加强沟通协调。这体现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即中方对中美继续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希望同美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拜登政府也对中美合作展现了比特朗普政府更积极的态度,不希望让中美关系走向冷战式的对抗。布林肯在对话中重申中美在可以合作的地方应加强合作。

作为拜登上任以来中美高层首次面对面接触,这次对话跟以往中美对话有着明显的不同。最显著的特点是中方向美方宣示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决心。拜登政府曾称,美国将从“实力的立场与中国接触”,但中方明确告诉美方“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美方代表显然没有充分预料到中方的坚定立场,仍然以为中国不会公开和严厉地反击美方的蓄意打压。

本次对话预示着中美博弈进入一个新模式。美方一直低估中国的实力和决心,高估美国的实力与影响力,但“东升西降”是大势所趋,国际格局发展态势对中国有利。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的70%,军事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快速上升,在抗击疫情中展现了明显优于西方的制度优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已经有资格平视美国,有能力站在同等地位上跟美国进行博弈。经过这次激烈交锋,美国应该会更加谨慎、更加平等地对待中国。短期内,美国肯定还会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但它一定会感到更多的无力感。

在这次对话中,中方对美方拉帮结派遏制中国的行径予以蔑视。美国一直竭力打造各种地缘政治工具来围堵中国,但中国却不吃美西方那一套。中国将以我为主,按照既定规划稳步实现发展目标,壮大自身实力,瓦解美国的战略围堵。中方的坚定立场与手段将让美国盟友更清楚地看到,追随美国组建联盟遏制中国的阴谋必将因遭到中国的反击而失败。

阿拉斯加对话是中美两国的一次战略试探。双方更加清楚了各自的立场、意图、关切和底线。这次试探只是开始,双方还会进一步接触和博弈,最终形成中美交往的新模式。未来中美关系可能会出现更广泛、更激烈的竞争,同时伴随着有限的合作和少量的突破。这次对话表明,中国将以更有力的姿态来塑造未来中美关系。(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