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外交部:中方不惹事、不挑事不怕事,不会被讹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25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中方不惹事、不挑事不怕事,不会被讹诈

中方宣布对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后,法、德等欧洲国家召见中国大使提出交涉,并称中方制裁不可接受。


3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表示,有关事件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是非常清楚的。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是欧盟无理挑衅在先,中方正当正义反应在后。欧方只许自己任意抹黑攻击,甚至基于虚假信息和谎言任意制裁,却不许中方还嘴还手,这本身就是双重标准,就是霸凌、霸道和虚伪的表现。


华春强调,中方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不会被讹诈。对于欧方一些国家召见中国大使的无理做法,中方完全不接受。中方使节们都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向欧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


国新办发表《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任性妄为导致失控,美国人口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但截至2021年2月底,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却超过全球总数的25%,死亡病例数占全球总数的近20%,超过50万美国民众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报告认为,在抗疫需要全球团结的时刻,美国却执意奉行本国优先,推行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挥舞制裁大棒,霸凌威胁国际机构,残酷对待寻求庇护者,成为全球安全与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美国与欧盟:同意重启有关中国的双边对话

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委会副主席博雷利举行会谈,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重启美国与欧盟之间关中国的双边对话,并共同努力应对俄罗斯“具有挑战性的行为”。


声明称,美国与欧盟共同认识到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包括合作、竞争和“系统性对手”等。双方决定继续在对话框架下举行高级官员和专家级会议,讨论包括经济问题在内的多领域议题。


欧盟官员:中欧协定能否得到欧盟批准,取决于事态发展

欧盟配合美国炒作人权问题、制裁涉疆人员和机构,在中方强烈谴责并立刻反制后,中欧关系陷入了紧张的局面。随后,欧洲议会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会。


这份决定中欧关系的协定未来进展究竟如何,据外媒24日报道,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认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能否得到(欧盟)批准,取决于事态如何发展”,“批准程序不可能独立于中国-欧盟关系最新动向的大背景。”


商务部:RCEP生效后中国近30%出口可实现零关税待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我们从RCEP贸易伙伴的进口额去年达到了7779亿美元,占到我们国家总进口的37.8%。我们吸引外资有10%来自于RCEP的成员国,所以RCEP生效之后就意味着中国出口的将近30%可以实现零关税的待遇,而且对中国的对外投资和服务的出口都会带来机会,也会促进我们国家对标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加快制度性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


美国防部网站出现“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错误表述,国台办回应

美国防部网站近日刊登一篇文章,出现“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的错误表述。民进党当局也对此呼应。


3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时表示,美方有关言论是完全错误的。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民进党当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自量力,也不可能得逞。

编辑: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