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百年正道】对现代化的实现与超越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使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亚伟 丨 时间:2021-03-26 丨 责编:乐水

亚伟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现代化的实现与超越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使命。

现代化是1500年以来由西方文明引领的时代大潮。农业革命打开了人与自然相处的关系模式,开启了人类文明史。工业革命在促使传统社会转变为现代社会的同时,基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形成了一种扩张性文明。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正是科学及与它相关的技术,使19世纪欧洲对世界的支配成为可能。”

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中国在近代被世界快速发展的现代化浪潮甩在了后面。1840年鸦片战争,帝国主义用坚船利炮打开了贫弱中国的大门。这个传统农业社会受到强烈冲击的同时,中华民族也被裹挟进现代世界。如何实现现代化,如何与1500年以来崛起的西方文明相处,成为中国1840年以来最大的政治。

帝国主义用武力为资本开拓中国市场的时候,首先以洋枪洋炮向国人显示了工业文明的物质力量。自此,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中国现代化的求索之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认识现代社会最成熟的思想武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中国的先进分子突破了迷思。毛泽东同志说:“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经二十八年浴血奋战,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完成了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实现有了根本的政治前提。

现代化的诸多特征都不及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和大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更直观。有了独立自主发展的政治地位,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经过30年的艰辛探索,我国基本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化“从无到有”的问题。虽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进京赶考”的艰巨性和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学习苏联模式、急躁冒进的政策,使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出现偏差,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没能全面推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40年多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完成了富起来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使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日,将是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时。融入现代化是为了超越现代化,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就是为超越现代化而生。如何通过创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探索用制度建设和文化自信化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对立,让中华民族天人合一世界大同的崇高追求,经过现代化的洗礼重新焕发光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和回答的时代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新的历史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宏伟蓝图已铸就,使命担当在路上。(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