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拜登首场记者会:不搞对抗,但不许中国超过美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智库中国 丨 时间:2021-03-26 丨 责编:时畅

拜登首场记者会:不搞对抗,但不许中国超过美国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了其上任以来首场记者会。据路透社当天报道,这场记者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拜登主要谈及中美关系、新冠疫情、2024年寻求连任、移民政策等问题。

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拜登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必然会与中国开展激烈竞争,他将在任期内“阻止中国超过美国”。他还表示,为了确保美国的领先优势,他将加大对美国基础设施和科研领域的投资,并寻求与盟友在地区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对英国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日前,英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英关系。外交部负责人已召见英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抗议,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中方决定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包括:图根哈特、邓肯—史密斯、奥布莱恩、奥尔顿、劳顿、加尼、肯尼迪、尼斯、芬利以及“中国研究小组”、保守党人权委员会、“维吾尔独立法庭”、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自即日起禁止有关人员及其直系家属入境(包括香港、澳门),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其交易。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正告英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中方将做出进一步坚决的反应。

崔天凯谴责CNN涉疆不实报道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3月2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际频道的采访。在观看了该台一则有关中国新疆的错误报道后,崔天凯当场指出,CNN这种偏离事实,控制舆论的报道和行为是不真实的,“不道德的”,他强烈谴责美国官方和媒体对于中国在新疆问题上的污蔑。

美国将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美国将恢复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与巴勒斯坦断绝的外交关系。

她表示,美国将致力于达成共同商定的“两国方案”,以确保以色列作为民主的犹太国家能够与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和平共存。此外,格林菲尔德还宣布,美国将为西岸和加沙地带提供1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朝鲜首次试射新型战术导弹

 

据朝中社3月26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25日进行了2枚新型战术导弹试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炳哲和劳动党军需工业部及国防科学研究部门工作人员对试射进行了指导。

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朝鲜首次试射弹道导弹。由于弹道导弹无论射程远近均有违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因此备受关注。

国资委:开展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防控债券违约

 

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3月26日消息,近期,个别地方国有企业发生债券违约,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和媒体关注。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和防范应对工作。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求地方政府和地方国有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并要求国务院国资委督促指导地方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

为此,国务院国资委结合中央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实践,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