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命运与共大道致远,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3-27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41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构建起一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勾勒出一幅中国与各国命运与共、携手前行的恢弘画卷。在多边外交舞台,习近平主席阐释一系列中国主张,为后疫情时期的世界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路线。通过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中国将与世界携手打造更加团结和繁荣的未来。

如果说弱国无外交,那么习近平主席8年间的41次出访,就折射出中国一步步走向强大、拥有更多国际话语权和更大世界影响力的雄伟英姿。外交领域是一个平台、一个窗口,可以展现一个国家的形象,可以窥见一个国家的实力。中国元首亲自编织起的全球伙伴关系网,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担当,为中国赢得美誉,为国民赢得自豪。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今时代,世界走到了人类命运的十字路口。尤其是新千年第三个十年伊始,人类遭遇了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空前考验。世界格局加速震荡,世界经济衰退滑坡,逆全球化暗流汹涌,霸权主义与单边主义沉渣泛起,全球治理赤字高企……一串串问题清单越拉越长,一个个棘手难题犹如乱麻。“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迫切需要找到答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元首一次次发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声疾呼。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重大外交场合,习近平主席一以贯之,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唱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共同体意识最强音,为世界清晰擘画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五位一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路线图。这既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也是时代之问的中国回答。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远的不说,就说新冠疫情汹汹袭来之后的2020年,中国向150多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200多个国家提供了超2200亿只口罩、超23亿防护服、超10亿人份检测试剂盒。当下又向超60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超40个国家出口疫苗,兑现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这是命运与共的情怀担当,这是守望相助的生动故事。

命运与共,大道致远。“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应该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解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再次阐明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再次展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应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感叹,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唯一的未来”……由此不难看出,各国携起手来,共同书写新时代命运与共华章,才是行稳致远的大道。(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