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玩弄政治话术的台当局,盼不来两岸“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03-28 丨 责编:唐华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不久前,台陆委会新任主委邱太三在例行记者会讲话中,发出对两岸关系的所谓“三个呼吁”。不少台媒认为,邱的讲话承袭了之前所说的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的调子,摆出了愿意和大陆方面沟通的姿态,似乎为两岸关系“破冰”增加了一些机会。然而,两岸关系恶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台执政当局始终回避“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邱太三表态试图以所谓“建设性的模糊”和寻找“最大公约数”来开创两岸互动和交流,是绕不过“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的。

“九二共识”是两岸之间曾经平等协商达成的共识,其核心意涵十分明确,即认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并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个国家当然是中国。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开展各种交流、往来与合作。在国民党执政时期,由于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很多积极的成效。然而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对其进行各种歪曲解读。台湾不少政治人物一直热衷于通过各种政治话术,故意曲解和偷换概念,试图否定“九二共识”。蔡英文在多次讲话中,都只认为存在1992年两岸会谈这个“历史事实”,偷换概念,故意避开核心问题。

在绿营的各种政治宣传中,“九二共识”成为大陆方面“强加给台湾的政治框架”,同时将之与恶意曲解了的“一国两制”划等号,从而达到污名化“九二共识”的目的和效果,并趁机打出“反中”牌。但事实上,“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的共识,不存在谁强加给谁的问题。某些政治人物则一直宣称“九二共识”是当时执政的国民党政权与大陆方面达成的共识,以现在执政的民进党理念不同为由,试图进行政治切割,从而达到否定“九二共识”的目的。同时还不断以两岸之间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价值观差异为幌子,人为制造各种对立,升高两岸之间的“敌意螺旋”。岛内的一些政客、绿营媒体人和所谓政治评论员,从来不放过任何机会来煽动“反中”“恐中”“仇中”情绪。

前几日出现的2架F5-E战斗机空中碰撞事件,造成数名台军飞行员死亡或失踪。原本该事件的关注点应该是台军的日常调度、指挥训练和战机的机械技术性问题,但是却被强行关联到“反中”话题上。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就公开声称发生事故是因为“大陆破坏区域和平、对台湾施加压力”。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怡农也在脸书上发文,称正是因为去年以来大陆军机的频繁绕台,“造成台湾飞行员、后勤及战备训练的压力加重”。

台当局一些政治人物最近的表态,不仅是以政治话术和文字游戏欺骗舆论、混淆视听、骗取选票,也是其不断玩弄两面手法的体现。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就一方面多次表现出所谓“释放善意”的积极姿态,声称“从历史来看,只要有善意理解、务实处理问题,两岸很多事情都可以推动”,并且近期确实做出了恢复大陆商务履约或跨国企业内部调动来台、希望推出“小三通2.0机制”等措施。然而另一方面,邱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又用博弈论中的“胆小鬼赛局”来形容两岸关系,显示其潜意识里还认为两岸关系是一种所谓势均力敌的对抗。这说明其既没有完全正视两岸之间悬殊的实力对比,也缺乏改善两岸关系的真实意愿和动力。

从时间窗口上看,由于今年台湾并无大型选举活动,两岸尚有化解冰冻、改善关系的时机。而一到2022年,由于年底又将开始新的“九合一”县市选举,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和很多候选人,届时又要重新打起各种“反中”“恐中”“仇中”牌,来谋取自己的政治利益。而此时采取回避核心问题,偷换概念,继续“甩锅”对方,同时寄希望于国际局势尤其是中美关系变化以图谋利的做法,盼来的有可能不仅不会是“春暖花开”,还有可能是“倒春寒”。(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