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王毅:西方一些国家的人权观并不代表国际人权观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3-29 丨 责编:申罡

王毅:西方一些国家的人权观并不代表国际人权观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3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举行会谈。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王毅表示,一国人权状况如何应由本国人民来评判,而不应由其他国家依据自身好恶断定。西方一些国家的人权观并不代表国际人权观,世界应该倾听、吸收发展中国家的主张,让人权的定义更加全面、丰富和均衡。既要重视政治和社会权利,也要重视生存权和发展权;既要讲民主自由,也要讲公平正义。


阿卜杜拉表示,衡量人权的标准应当是一国人民是否幸福安宁。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人,这也是霸权的体现。在人权问题上,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遭受了不公正待遇。阿方愿同中方加强人权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


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早已不是1840年的中国

针对近日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花问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在外交部29日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企业不应把经济行为政治化。


针对外部势力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国人民表达了愤慨之情。中国早已不是1840年的中国,中国人民遭受西方列强霸权、霸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


美贸易代表:对华关税让美国付出代价,但不取消

据美媒3月28日报道,拜登政府的新任贸易代表戴琦在上任后的首次专访中承认,关税会给美企和消费者带来损失,但她又搬出“不公平贸易”的论调,称美国短期内不打算取消对华关税。


戴琦还称,美国对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持开放态度”。


安倍晋三:日本等亚洲地区已成“中美对立最前线”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安倍晋三27日在一场会议演讲时宣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已成为“中美两国对立的最前线”。同时,他还借着菅义伟即将访美的话题,再度渲染《美日安保条约》的重要性。


近段时间以来,美日两国外交及军事领域高官不仅举行了会谈,还发表“联合声明”炒作“中国威胁论”、“对抗中国”等议题。


缅甸示威造成儿童在内至少数十人死亡

3月27日,缅甸举行建军节阅兵当天,全国多地爆发街头示威、军警开枪。联合国方面称,此次冲突造成至少包括儿童在内的数十人死亡,强烈谴责军方杀害平民的做法。有外国媒体称死亡人数至少在114人以上,是自2月份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缅甸建军节流血冲突发生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12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方,呼吁停止暴力行为。美国总统拜登形容事件“绝对不可接受”。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准备用石油换疫苗

当地时间3月2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发表国家电视讲话时表示,委内瑞拉正努力筹款,支付向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购买新冠疫苗的费用,不排除“用石油换疫苗”。


2019年,美国特朗普政府下令对委内瑞拉实施全面经济制裁。自此以后,委内瑞拉石油贸易受到严重打击,经济一度陷入崩溃状态。

编辑:时畅

审核:蒋新宇